核心素养在课堂的“生长”——记成志教师冬令营DAY3

| | 分类: 校园新闻

成志教师冬令营DAY 1

我们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思维训练

成志教师冬令营DAY 2

我们迎来了一个静悄悄的课堂

成志教师冬令营DAY 3

核心素养在课堂的“生长”

怎么生?

长什么?

一起来看!


附小青年才俊微课展示“第三弹”


《小篮球游戏》——张玉国老师
 
每天体育“三个一”,你准备好了吗?
 
“老鹰捉小鸡”游戏让师生合作,让运动有趣、出汗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从拥有强健体魄开始


《感受圆点魅力,体验当代艺术》——张婷婷老师

 
介绍草间弥生,点燃学生创作火花
 
风格多样的个性化作品
 
给学生可选择的三个任务,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三折绘》——王柏匀老师
 
过程性学习,体验色彩丰富性
 
审美雅趣——结合生活体验,打破 “成见”
 
三“为”一体的色彩体验

《草原就是我的家》——于晗老师
 
悠扬的歌声将学生带入广阔的草原
 
组内同学骑马舞蹈示范
 
小组合作的骑马歌唱——音乐、舞蹈的整合

Sounds of Letters——马晓萌老师
 
穿过情境在故事中学习语言
 
趣味拼字游戏,发挥联系,巩固语音
 
亲切的交流让课堂氛围自然、愉快
Rhyme with me!马老师带着你们一起去说唱今天的新单词!

Shapes——王婧老师
 
丰富的教具,用英语来了解各种形状吧
看!机器人由哪几种形状组成?
 
给学生自由的空间,充分联系生活实际
 
对思维的提升,拓展学生的创意空间
AIR——焦石老师
 
英语与公益课程整合,英语课上的服务学习
 
创设情境,引发学生用英文思考雾霾的原因
 
如何保护空气,为将来微公益的计划与调查做准备

成志教师分组研讨
 
 
 
 
 
课程专家精彩点评

任弘


         任老师提到音乐教育的目标即育人,为一个人的全面素质发展做贡献。她分享了来自国外的现今教学理念,也对“变教为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张玉国老师的体育课教学中,十分注重课堂的趣味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让学生掌握了篮球的基本技巧。张婷婷老师在美术课的教学中,语言干练,有力度。通过一个圆点进行拓展,开拓学生的思维与想象力,逐渐地应用到作画当中。在感性创作的同时,课程的设计也很有逻辑性。王柏匀老师在她的美术课教学中,语言有亲和力,让学生很自然地进入到课堂的氛围中,注重教学过程,学生从观察中找到创新点。于晗老师的音乐课充分地让学生在综合音乐活动中去体验、感受音乐,而避免了教师说教、灌输式的教学。让学生的各种感官觉联合起来,形成联觉。

索玉华
 
        索老师分享了她自己在教学中感悟到的很多道理与经验,她认为,小学教师相比中学教师来说,更具有亲和力,这是他们的优势。张玉国老师的课程,轻松、自由,他对教学的把握十分严谨,目光敏锐,细心地察觉到学生出现的错误并及时更正,让学生在一开始就掌握正确的技术,这是难能可贵的。体育课一定要保证学生的运动量,这是体育教学的硬道理。于晗老师音乐课上的一些热身训练可以很好的和体育课结合起来,具有整合的意识。
 
李静
 
        李静老师谈到今天的英文微课展示可以用四个“C”来总结,分别是Content(内容), Course(课程), Critical thingking(申辩式思维)及Communication(交流);
        Content(内容):课程融入到故事,融合在真实的情境中。语言具有工具性的特点,传递的是学习方法。
        Course(课程):英语课其实并不是孤立的语言、工具课,英语可以与其他课程整合。今天下午的第二节Shapes课其实就是英语课程与美术课程的整合,第三节课Air其实就是英语课程与公益课程的整合。
        Critical thinking(申辩式思维):英语课堂可以有许多申辩式思维,学生可以思考不同的答案,而不仅仅是批判。例如,保护空气、环境,作为学生我们可以做什么,老师给学生“做”与“不做”的空间,可以有批判性的思考。
        Communication(交流):课堂中,教师与学生是交流的,教师可以听到学生的思维,听到学生的想法。教师的预设与学生的生成可能不同,学生的生成也许会超越教师的预设。教师在设计上可以更加注重学科内部的逻辑,包括跨学科的逻辑,由简入难,实现最佳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