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重影:祝清华大学105岁生日快乐!

| | 分类: 校园新闻

        4月23日、24日是清华大学105岁生日,全体附小师生感谢大学对附小的关爱,祝贺清华大学生日快乐!十张图片,带我们走进百年清华关怀下的附小,展开一段寻根之旅、文化之旅、精神之旅......

△成志学校早期师生合影,中间为成志学校的第一任校长李广诚。在学校一成立他就提出了传承至今的校训——“立人为本、成志于学”,为后来的学校工作指明了方向。

  

△图为少年时期的杨振宁。在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清华附小校友杨振宁先生的记忆中,这样一所藏身在清华大学怀抱中,在清华文脉润泽中,伴随他童年成长的母校——成志学校,正是承载着他童年欢乐与梦想的地方。如今清华附小的成志教育,更得到了杨振宁校友的赞赏,并为学校留下了“发展自己的兴趣”的心声。

 

△成志学校早期全体师生合影,后排右侧为校董马约翰。“体育是培养人格的最好的工具”是老先生的一句名言。在当今智育压倒体育的社会风潮之下,清华附小依然坚持传承着老校董马约翰的体育教育精神,提出了“每天体育三个一,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倡议。

 

陈流求(陈寅恪之女)六一儿童节演出照片,图中依稀可以看到学生们投入艺术演出的热情。早年的成志学校,就注重对学生的美育培养,当时的各科任教老师对于学校组织的活动都投入了很大的热情,有学校编排的各类歌舞剧经常到各区里演出,并获得优秀成绩。如今的清华附小更是将“审美雅趣”列为学生发展的五大核心素养之一。

 

△1944年底,清华附小前身(西南联大师院附小)三年级同学合影及名单。大家簇拥着的是班主任邝仪真老师。两颗白杨树之间钉上木条就是单杠,多钉几条就是玩滑梯的梯子,后面就是滑道。在那个特殊的岁月里,尽管物资极度的匮乏,还要时刻躲避敌机的轰炸,但全体师生仍然自制体育器械,坚持体育锻炼,传承了百年清华的体育精神。

 

△西南联大时期黄钰生(后排中)与学生的合影,她把学校比喻成花圃,里面培育着中国最宝贵的花朵。如今的附小师生生活在一个生态田园中,而他们就是这生态田园中最美的花朵。

 

△50年代清华附小冰球队合影。清华附小早在1953年就成立冰球队,至今已经有63年的历史。曾打败了先农坛冰球队,战胜苏联留学生冰球联队,冰球队员陶中源被直接招到北京冰球队。1960年,清华附小冰球队取得了4组冠军和团体冠军的好成绩。中间几经波折,冰球这项运动在附小最终得以继承和发展。如今的清华附小冰球队战绩卓越,参与学生众多,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贡献了力量。

 

△1983年清华附小运动会。为了扶助清华附小做好体育教育教学,清华大学特派体育部教授王英杰对清华附小的教学和运动队伍建设工作进行指导,使清华附小各项目的运动达到了较高水平。如今的清华附小,体育是核心课程,运动会分为趣味运动会和田径运动会,强健体魄,男女生体质测试均名列海淀区第一名 

 

△20世纪50年代清华附小校门。1952年8月,成志学校中学部和小学部分离,成志学校小学部更名为清华大学附设小学。1960年,正式更名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沿用至今。


成志学校旧址——丁所(现清华大学工会办公地点)。“丁所”位于当时清华校园的最核心地带,毗邻“丁所”的“甲所” “乙所” “丙所”分别是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文学院院长冯友兰、外文系教授陈福田的住宅。后因历史及扩建等原因,校址发生了变化,但成志学校留给清华附小百年的成志教育精神一直传承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