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党员风采——王杰红老师

| 分类: 党群工作
我身边的党员故事
——写给王杰红老师
      说到王杰红老师,感受最多的就是一个字——真。
      刚工作的时候,我就曾拜王老师为师,向她学习语文的教学和班主任如何带班。记得在师徒互赠礼物的笔记本上,她曾用特别工整的笔迹在本的扉页上给我写道:睁大你的眼睛,勤看着点儿;张开你的嘴巴,勤问着点儿;伸出你的双手,亲干着点儿;开动你的脑筋,勤想着点儿。因为生活处处皆学问,人人皆师傅。从这几句话中,我能感受到王老师对于我们年轻人的真诚,希望我们多多学习,勤奋上进,更体现了她本人作为一位有经验的教师的学习精神和博大的胸怀。这句话,至今我一直珍藏在心间,时时提醒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可学的途径也有很多,多听、多看、多思考,受益匪浅。
      王老师是一位真诚的老师。她对待每一位同事都是真诚的。
初和王老师接触的人,可能会感觉到王老师身上有一种不可战胜的正气。因为她总是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与大家的交流真正地对事不对人。有一次期末考试的阅卷过程中,大家因为一道0.5分分值的题的答案正在争执得面红耳赤、难分高下,有人说答案A对,有人说答案B正确。王老师“义正言辞”地站起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我觉得答案B是正确的,因为答案A在ûû方面考虑得不够周全,可能还有会ûû情况出现,所以A答案的正确性和概括性没有B答案高。”当时,选择了A答案的老师,也觉得王老师说得在理,也就放弃了原来的坚持,转而赞成王老师的观点。这当中,不难看出王老师对待同事的真诚,也是对知识的一份尊重。
      王老师是一位真诚的老师。她对每一个学生更是真诚。
我们都知道王老师是一位教学经验和班主任经验很丰富的教师,她对班里的每一个学生的教育都是站在学生将来发展的角度来进行。无论是知识的传授,还是学习习惯的培养都为他们的将来做出了充分的准备。记得有一次我到她班级的教室去,看到她正在准备一节作文课。她当时就很高兴地拉着我,说:“你来得正好,我正在备课,你听听我这样说,孩子会明白吗?”要知道,她可是曾是我的师傅啊,这样谦虚、真诚地来问我,“受宠若惊”的我当然要仔细听啊。后来,我们两交换了意见,我才明白,原来她认为这是给刚刚学习写习作的三年级学生指导写作,讲方法的过程一定要清晰、准确,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给足学生方法,还能帮助他们缓解写作上的困扰、降低难度,使他们在写作的初始阶段就能爱上写作。
     还有,今年她又教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她积极倡导学生先学拼音,并在年组的集体备课中承担了大量的备课、写教案和课件制作的教学任务。特别是她制作的课件,更是得到了全校老师的一致好评。这都是因为,她的心里装的是一年级的“小豆包”们。教案的教学设计、课件的图片和知识点的呈现都符合这个年龄段儿童的特征,有的课件我们老师都为之吸引,更别说那些刚入学的喜欢新鲜刺激的孩子们了。更重要的是,她不仅是为了引起儿童的注意而做,而是凭借着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考虑了儿童的认识发展水平和目前接受知识的能力,更为了教会孩子一种借助拼音识字的重要识字方法。
王老师对学生的常规训练就更不用说了,因为好习惯将为孩子将来的成功添砖加瓦。这一点,王老师总是谙熟于心,也是她教育教育的根本原则。
     其实,和王老师在一起工作是幸福的。因为她身上的那种难能可贵的真诚自然地就感动着我们,也激励着我们。这样的真诚,缘于她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真挚;这样的真诚,缘于她对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真实做人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