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做就好好做

| 分类: 项目研究
    从开学到现在,小组合作学习已经开展2个月了。我发现老师和同学们都已经逐步适应了这种学习方式,并越来越喜欢上它了。从人数上,感觉4人一组非常合适。超过4人,讨论时意见更容易分歧,小组长难以控制,不利于管理。从合作内容来说,几乎发展到“无事不小组”了:课上讨论、收作业、中午盛饭、做值日……每个学生都很珍视小组荣誉,把为小组加☆,当做心中的奋斗目标。但是,毕竟是新鲜事物,发展的道路永远是曲折的,在平时的教学管理中,还是遇到了一些关于小组合作的小小困惑:
1、组长把握不好管理的尺度和分寸
    由于听到了一5班的一些关于小组合作中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一天早晨,我利用下操后的一小会儿时间,把3班、4班的小组长都集中起来,请5班的几位组长代表来“传经送宝”。于是,就有了后面的一幕:两节课后的课间,一4班一名男生小组长一个劲地往教室里拉一名组员,不许她出去玩,要留下来“练坐”。这个小女生几下就被他拉疼了,“呜呜”地哭起来。原来这位小组长是听5班组长介绍说,组员上课有乱动或不听讲的,就用课间罚组员练坐的方法帮助他改正。他才不分轻重地“如法炮制”起来。像这样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还有很多呢!
    一天中午小饭桌过后的课间,一名小组长举着一份数学乐学作业,气喘嘘嘘地从外面跑进来,向我汇报说:“老师,小可的作业还没改完,可是他一下课就跑出去了,我追都追不回来。”我听过后,一边撸着他的背一边着对他说:“老师让你帮助小可,你作为组长能这么认真负责,老师真为你高兴。但是既然是下课时间,可以让他去玩一会儿,等一会有时间你再找他改错好吗?”
2、组员之间缺乏合作意识和团结精神
    这学期,我一直忙着在准备一节新教材的录像课。为了精益求精,我反复试讲,接触到了全年级很多班的学生。这节课上,我事前布置每个同学回家要准备一些剪好的图形,可是每个班都总有那么几个同学会忘记准备。我就建议他们组员之间发扬风格,相互协助,把同样图形中的1个借给没带的同学。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就有一些学生不能很好地处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我见一个女生始终没有人帮助,就倡导组长发扬一下风格,把其中一个正方形纸给了她。可是我回过身一看,发现那位男生组长始终不错眼珠地关注着自己那张纸片的“命运”,没等对方折完一下呢,就一把夺过来了。出现这样的现象,也不能完全怪孩子。这和目前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平时在家里“唯我独尊”惯了,缺乏合作意识和谦让精神,所以对自己的东西都看护得很紧,生怕失去。
    我想,小组合作得好的话,也许正好能弥补这个缺憾呢!因为如果小组成员都能像兄弟姐妹那样相互关心、协作该有多好啊!听说有的家长自发组织小组里4个家庭一起外出游玩,为孩子们创造机会增进友谊,应该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应该形成开放、包容的学习氛围,小组成员相互激励、相互促进,能很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之间的共同进步。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最终会看到起色和成效。我将永远记着《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雷夫·艾斯奎斯的那句话:“凡是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好好做”。小组合作就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它值得我们好好地做,做得更加扎实、做出点儿名堂来!  
                                                                                                                               董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