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礼物

| 分类: 项目研究
    高效课堂的核心因素是学生主导课堂,这一点在我们的《十二五规划办学行动纲领》中早已达成共识。那么,学生以怎样的形式主导课堂才可能达成高效?让个别学生来主导课堂肯定不行,那样往往会使课堂成为少数优生的“表演场”;让每名学生都来主导课堂,想法很好,可如何操作?很难。这样看来,我们需要寻找一个平衡,既不让少数优生“霸占” 课堂,也不让课堂成为你一言我一语、热闹喧嚣的菜市场,于是,小组化学习就成了一种很好的选择。我深深地理解我们学校现在做的小组化学习是基于学生发展的选择。
    小组化学习的基础是小组建设,但我却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没人愿意当组长!
    我私下找一些学生聊天。成绩好的学生说不想因为组长的事耽误自己的学习,还要管理那些需要帮助的学困生;而成绩待于提高的学生说自己没有资格当组长。
    事后,我特别交代那些成绩好的和在某些方面有独到见解的学生一个任务:就某些学习问题教而且要教会同组其他同学;与此同时和那些被教的学生达成共识:要多提问、多质疑、多反驳……
    在接下来的聊天中,很多学生反映在教别人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懂”和把别人教会是两码事,有时候感觉自己懂了,但经不起别人的追问,而在教人的过程中自己对问题理解的深度和广度都增加了,看来学习不能离开集体的力量。成绩待于提高的学生认为可以和组内同学一起讨论问题,使自己在讨论中进步了。同学们开始正视小组化学习,开始喜欢小组化学习方式。于是,很多学生开始主动要求当组长。
    现在,班级小组化学习已经走入正轨,组内分工明确,学习的积极性在彼此带动的氛围下逐渐升温。
    回想起当时选组长的过程,我庆幸没有当时强制指定,而是在分派学生任务的同时使他们感悟到小组化学习会是1+1>2。  
    感悟是学生们经历成长故事的过程,是我们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刘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