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小组的帮助策略

| 分类: 项目研究
 申玲
在解决了全班小组化学习纪律、倾听问题后,我们把目光投向了小组内部。我们发现虽然分组的时候注意了组间同质,但组与组间还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并且得到一个结论“影响的力量不可估量。”我把小组分类,并有针对性的指导。
一、存在问题生小组。
班里的几个问题学生分到了各个小组。如果这个小组有一个具有强有力的正向影响学生,这个问题生就会在反复中不断进步。但如果问题学生的影响力力更大,那么,这个小组的成员将都被影响。例如:我班的小林同学,上课坐姿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写字的时候半天拿不出本子,更谈不上合作。这个小组的成员一开始还是非常努力地帮助他,提醒他,但小林同学不是不听,就是跟同学闹着玩,不是不懂别人的好心,嫌人家烦,就是动手打人。久而久之其它三个孩子失去耐心,甚至注意力也被影响得不集中,学习效率下降,对争夺优秀小组失去信心,情绪也受到严重影响。
解决策略:
老师重点关注这个小组,在开始合作时先到这个组帮助组织分工合作。全班分享时,多给这个小组机会。在小组因为小林纪律不好没得到星时,找其它机会表扬其它几个同学,例如:帮助小林有耐心,更换小报及时等,单独给这个小组加星。当这个小组的星跟其他小组的星不相上下时,他们组就会重新扬起争夺优秀小组的希望。在老师和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小林得到很大的进步。但有时候小林同学无论如何也不配合,只自顾自地说话,趴着,不理会任何人。直到有一次,一位数学老师用我们班讲公开课。突然,小林哭起来。组长大声地告状:“老师,小林总捣乱。”小林却哭着说:“他们都不让我摆。”原来,老师让小组合作用各种图形摆成一个美观的图形。小林想摆,但他不知道怎样跟大家交流,直接伸手就拿,大家以为他在捣乱,于是产生了矛盾。我对小林说:“你下次想跟大家合作的时候要表达出来。像这次,你要对组长说:“小元,我想跟大家一起摆,我们摆个什么呢?你给我分配一项任务。”我对组长说:“你作为组长应该给每个同学分任务,不能觉得他不参加就算了。你要主动请他参与。”两个孩子点点头,一场风波过去了。从这件事,我明白小林不跟大家合作的关键是“缺乏沟通和互相信任、理解。”发现问题就好解决了,我随时告诉小林一句话:“有什么想法,要说出来。”又一次,我布置每个小组在后黑板上写一句读书名言。吃完午饭,孩子们就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我走出教室,看到小林站在不允许一年级学生靠近的华宇池边发呆。我无奈地摇摇头,孺子不可教也。没想到,一会儿小林来到我身边,轻轻地说:“老师,我也想写。”我先是一愣,接着明白了这个孩子刚才的举动是为什么,上次他把大家都画好的板报画花又是为什么。这次他主动与我交流,表达自己的心愿,是多么大的进步啊!我的心头一热,赶紧招呼组长:“小元,给小林分些任务。”小元不太情愿地招呼小林过去,我明显地感觉到组长对小林的不信任,她在担心小林不能帮忙,还会捣乱。我静观其变,事情进行地很顺利。组长让小林画了些花边,小林心满意足地回到座位上坐好。看来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二、存在问题组长小组。
这样的小组主要问题出在组长身上,他自身能力强,学习好,处处要强。在自己的组员不能按照他的要求完成任务时,就会大加讥讽。比如:组长小罗总是嫌小惠读书太慢,嫌她给组里抹黑。嫌弃小萌不能及时认真倾听,在几次提醒之后小萌还不能改正,小罗就拿他的铅笔盒,丢他的本子。小惠和小萌都觉得很不愉快,整个组的气氛很不好。
解决策略:
课间,我把这个小组的成员全部请过来一起开会,让每一个同学发表自己的意见。听到别人的想法后,小罗觉得自己做得有些过分,主动承认错误,并保证改正。当然老师在一旁要两方都要给予肯定,肯定小罗希望小组成员都优秀的想法,肯定其它三个同学做出的努力,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心平气和地经营好自己的组。
三、生活习惯差小组。
这样的小组,属于是吃饭后的饭桌收拾不干净,中午休息时间,常常撕小碎纸片玩,擦鼻子纸,水果皮满地乱丢,影响整个班的卫生。这样的小组往往也是由一个或两个生活习惯差的孩子影响产生的。
解决策略:
找小组长谈话,提出讲卫生的要求,但往往组长也习惯不好,不能起到督促的作用。那么就找班级卫生班长经常检查他们小组的卫生,督促收拾。还不能改正就需要老师把他们留下来打扫全班的卫生,让他们体会值日生的辛苦,从而改掉坏习惯。
四、针尖对麦芒小组。
这样的小组往往是因为组里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好强学生组成,一到分任务的时候就争执不休,谁也不听谁的。老师调节效果也不明显,主要是都是外向型性格造成的。
解决策略:
教师考虑给这个组的强势学生分开,最终解决问题。
五、存在强势学生小组。
这样的小组中存在一个强势学生,学习好,能力强,爱表现。无论他当不当组长都抢着发言,抢着组织,抢着管理别人。让其他几个孩子感到很压抑。
解决策略:
找这个同学谈话,交给他怎样做一个组员,怎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并经常关注小组成员的反映,抓好反复。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粗浅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观察,继续摸索经验,让每一个小组焕发出应有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