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换组长试一试

| 分类: 项目研究
 焦玫
一、组长有问题
“老师,我们组这几个人实在是……”小李同学愁眉苦脸对我说,她认为组里的三位同学纪律不太好,总是爱说话。然而这个小组的成员也认为组长管理太严格,无法接受。同样的另外一个小组长小周同学也提出相同的问题,他的组员对组长的意见更大,认为组长不思进取,和别的组长比起来明显能力不够,导致小组总是被点名批评。
面对他们的问题,我思考再三,换组长是不可能的,在历时近三年的书香小队的活动中,这些组长无论是学业水平还是组织活动的能力,都明显高于其他的同学。更重要的是在这三年间,他们也得到了学习的机会,并且有了一定的威信。就拿小李来说,她是一个做事很认真的人,几乎把所有的事情都竭力做得最好,她进取心很强,老师都喜欢她。作为一个组长带领一个组竭尽全力想着最好的目标前进本无可厚非,但是个人思维的狭隘与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不得当,造成了她不受同学欢迎,而她自己还不知道问题的所在。到底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哪?
首先我征求了一下组员的意见,小周的小组认为全班最好的男生组长就是小吴,如果小吴可以来做组长就好了。我觉得这个提议很好,不如就这样去做。小组组长各有长短,彼此交换可以让小组成员感受到每个组长的优点,而且一个负责人的小组长一定也是一个懂得学习的同学,在换组的过程中也会学到他人的管理经验。
二、组长的调换
我认真思考了一下交换组长的方案,最后决定换走两个有意见的小组的组长,然后把班里公认最优秀的两个组长调到他们组里。两对组长进行了交换。
新官上任,迎接他们的是什么哪?小毛到了新组,她首先关注小组最爱上课说话的两个组员,在讨论时重点带领他们两个进行分享,结果这两位同学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而且经常代表小组发言,小组整体气氛变得积极向上。
小吴来到新组,受到了组员的“威胁”,组员放言“你要是对我们过于严厉,我们可不客气!”小吴是我们班男生里最少年老成的!他面对组员奇怪的态度一笑置之,然后该做什么做什么,慢慢的这个小组渐渐安静下来,集体合作,分享收获。
小周同学到了新组,因为以前的组长小吴做得很好,组员开始还不太接受这个事实。不过小周同学天性活泼,而且思维灵活,在讨论问题的时候总能出奇制胜,很快赢得了组员们的认可。
小李同学的遭遇可能是四个人中最不乐观的。因为小毛同学能力很强,她所带的小组其中有两位同学是班里的学困生,而且并不仅仅是学业困难,各方面能力都有问题,他们得到了小毛同学的特别关照,而且当他们有进步的时候,小毛同学就鼓励他们,还给他们一些小奖品。组里还有一位小季同学,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做事很认真,但是与世无争,还随波逐流。小毛同学能够用她所长,让她带领其中一位学困生改错,每次都讲得很好。当小李同学来到这个组,她觉得可以和学习委员在一起,这样更有利于课堂讨论,于是她就把自己和小季同学弄成脸对脸,便于讨论。但是这样,两位学困生就平行坐在一起,他们成了看客,而且听不懂就开始干别的,然后你揪揪我,我拉拉你,聊两句,笑两声,完全脱离课堂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小李和小季的讨论还怎么进行啊?
通过这件小事大家一看就明白了,小李不仅仅有上进心,还有私心。这是我以前没有发现,也没有想到。换组长以后,各个小组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只有这个小组情况不容乐观,我以为小李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小季第一个发出质疑。她向我汇报了小李在组里的种种,小李凡事总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表面上看她在督促那两个学困生,但是老师一转眼,她就玩去了。更糟糕的是作为组长,她还在组里挑位子,把离讲台最近的地方留给自己。
我和小李进行了一次谈心,很明显她言辞闪烁,避重就轻,最后答应我要好好管理小组,多照顾同学,让组里更团结。
三、组长的回归
很快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各小组之间的差距明显减小,我决定把组长换回来,同时和他们聊一聊。看看他们的体会。
小周同学感觉以前自己太不上心了,总是喜欢利用间隙和同学聊与上课无关的东西,但是一聊就收不住了,严重影响了课堂的学习效果。到了新的小组,组员们告诉他以前的组长在讨论时很投入,每次都可以带给他们心得体会,大家都乐于分享。于是他也这样做了,一个月下来,不仅仅小组稳定,而且自己有了很大的进步。他决定把这样的方式带回自己的小组。
小毛和小李同学是最先提出要调回原组的。小毛以前的组员要求她的回归,不能不说小李的能力是不能与小毛相比较的。而小李是自己提出的,她觉得自己以前的那个组比小毛的组好多了,她还是回去认真管理自己的小组,相信会有所进步。
小吴同学向我汇报了他的体会,他觉得虽然他所带新的小组有了进步,但是这个组本身存在很大问题。这个组的同学特别喜欢抱怨,一旦被批评了,就会说有的组还不如我们,怎么不说他们?一旦别人被表扬了,就会说这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也不差啊?于是这样的气氛严重影响了小组整体的进步。虽然现在小吴要回到自己原来的组里,但是他建议我把这个小组的人员调整一下,否则单靠组长,不能解决问题。经过他的提醒,我把这个小组的人员进行了调整,果然这个小组更加稳定了。
四、调换的意义
这次调换组长本来是一时起意,根本没想到后来发生的一切,然而却在后来的事件中发现了这实在是一个好方法。现在进行小组合作制,小组长比班委更重要。他们常年带领一组同学学习、讨论、参与各项活动,他们个人的能力与心胸决定了一个小组的成败。小组长是一个重要岗位,为了保护学生的上进心,小组长也不是说上就上,说撤就撤的,调换一下,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更多的理解他人。
在这次调换中,首先促进组长间的学习,进而提高一些小组长的管理能力。其次可以发现问题,一个小组长只在一个小组里,很难说是他自己的问题,还是小组组合的问题。在调换中,一些小组长的心胸问题,小组的氛围问题都会浮出水面,更利于老师解决小组的问题。最后在这次调换中,小组长表现出的责任心各有不同,应该培养怎样的班干部,为老师做出了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