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记附小党总支副书记郭鸣剑老师

| 分类: 党群工作

有您真好

——记附小党总支副书记郭鸣剑老师

   你有没有见过旷野中的一棵树,

   被冽风吹得微微侧转的身影?

   无论多少个岁月,多少次昼夜晨昏,

   只要你回头,

   那挺拔的身影永远傲岸坚定。

   他给你,春日艳阳下绿意盎然的热情,

   他给你,夏夜清风里细语的温柔;

   他也给你,秋枫冷露里成熟的温暖安心,

   他更给你,寒光冬雪下的冷静从容。

   他,就是我们党总支副书记郭鸣剑老师。

   小学校里的男老师稀罕得像宝,但是女老师们在羡慕他们在业务上发展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男老师难做——收入微薄、忙碌辛苦,工作家庭一肩挑,自己孩子找他,别人孩子也找他,生活的重担无可推卸、生活的压力无可塞责。郭老师作为其中的一员,相信必也有满腹的艰难。

   但是当每天清早,老师们陆续来到学校开始一天的生活的时候,总能看到,校园里时时处处都活跃着郭老师的身影,文明礼仪检查有他,放学路队管理有他,工会福利安排有他,大型活动组织有他。这就是我们的郭老师,英俊的郭老师、热情的郭老师、永远带着微笑的郭老师、无时无刻不被别人和我们的学校需要着的郭老师。

   最难忘,11月里……学校发的大苹果映红了老师们的脸,当大家七手八脚把属于自己的一份运回家后,几只孤零零的箱子,成了校园里碍眼的“风景”。那时,我正受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疾患的困扰——髌骨软化症,寻常走路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每天的上下楼却像针尖上的舞蹈。几十斤重的苹果箱只能等周末老公来接时才能运走,但这无疑影响了校园的整洁,给负责校园安全的郭老师增加了麻烦。

   郭老师提醒我第一遍的时候,我口头上满口答应,心里想的却是,过两天说不定郭老师就忘了,我的苹果也捱到周末了。郭老师第二次提醒我的时候,我正忙得一团糟,就随口说了一句:“郭老师啊,我腿疼,周末叫先生来搬吧。”然后,夹着听课本,想也没想别人的感受,就逃也似的跑去听课了。相信任何一个别人听了我的话,第一反应就是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没礼貌,好心当成驴肝肺,第二反应就是这个人怎么老是找借口,一点也不知道配合别人的工作。

   但是当我夹着听课本、满怀歉意地回到办公室的时候,一大箱苹果已经赫然立于我办公桌的脚下。办公室里的同事们告诉我,是郭老师搬上楼来的。我立在了当地,像一张被感动定格的照片。我不能想象,深受学生崇拜的郭老师,一路上是怎样红着脸,应答学生恶作剧似的问候。我也不能想象,一贯受老师们爱戴的郭老师,一路上又是怎样地低着头,面对老师“要求别人,自己却落后”的质疑。甚至没留下一张足以证明自己功劳的便条,只有苹果甜美的芬芳在空气中弥漫。

   苹果甜美的芬芳在空气中弥漫的时候,我的思绪却慢慢飘远,到清华附小的六年里,忙碌的工作常常让我们对来自身边的温暖见怪不怪,但仔细梳理,那些难忘的往事,那些往事背后关怀与支撑,却是点点滴滴在心头,而这其中很多都与郭老师有关:

   8年前,我刚到清华附小工作,第一次照学校的全家福,是帅得让人眼前一亮的郭老师,大声招呼我们这些刚入职的新老师也去参加。

   6年前,我第一次当班主任,是永远拥有慈父般耐心的郭老师,一步一步指导我上第一次队会公开课,得到了第一张德育比赛的获奖证书。

   4年前,我稀里糊涂地带着学生观看奥运比赛,是永远不知道疲倦,或者说永远也不肯把疲倦写在脸上让别人发现的郭老师,迈着轻快的步伐,跑前跑后,指路、照相、找人、看护学生,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

   但如果你认为我们的郭老师仅仅有这劲健的风骨,那你必定是小看了我们的男老师海洋一样的胸膛。我见郭老师流过两次泪。几年前,窦校长上《秋天的怀念》讲到患了肝癌的母亲怎样地忍受着病痛开导儿子,念及刚刚去世的父亲,当时坐在我身边的郭老师红了眼眶。

   去年,窦老师作为校长主持第一次校务会,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叙说着对附小发展的预期,当郭老师讲到自己在附小经历的两任校长,分别让自己拥有了工作、家庭和事业,相信未来将要经历的第三任校长一定带领全校教师一起走向有尊严的生活时,坐在我对面的郭老师又一次红了眼眶。“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也有好几次,当我夜晚离开学校,看到同样因为加班而晚归的郭老师,那因奋力蹬动驮了儿子的自行车而显得微偻的背影时,我也红了眼眶。

   这就是我们的郭老师,温柔的郭老师、坚毅的郭老师,常常为别人忙碌着的郭老师,爱事业也爱家庭、真实又真诚的郭老师。

   郭老师啊,想对您说:在我们的学校里,有您真好!

          

                                      (胡 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