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就是教师的基本功

| 分类: 项目研究

         2012年10月12日,窦校长为全体教师作了一次有关于教师最重要的基本功——表达能力的培训。培训内容分为:为什么要表达、什么是表达、怎样表达。

   校长首先讲明了作为教师,口语表达的重要性——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有口才的一定是人才。一个教师往讲台上一站,他的表达就是他的外衣,怎样表达正确、规范、赋有感染力尤为重要。

   接下来,窦校长阐明表达的含义。表达绝不仅仅就是说话,而是教师通过自己的语言营造另外的一个世界,引领学生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人类的口语可以表达出声音、味道、色彩、重量、方位等感受。

   最后,校长给出了如何练习表达的方法:一、把平常随意的说话,用朗读的方式表达。朗就是声音洪亮,读就是有抑扬顿挫的音调;二、表达需要的是感受而不是感情,为此,我们在表达的时候,要尽量还原自己对于事物的感受,以此传递自己的理解。校长通过大量的实例,与教师们互动,讲解了什么是对文本表达的适合性感受,而不是浮夸表层的感情渲染。

   整个培训活动气氛热烈,精彩绝伦,校长用充满激情与感染力的表达为全体教师作了一次示范。同时,校长希望全体教师努力把课堂当作修炼自己的场地,从与学生表达的每一句话开始,真诚地面对每一次的交流与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