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在附小

| 分类: 党群工作
创先争优在附小
                                ——第一支部王峰老师
    创先争优工作,把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2012年是校党总支深入落实党建工作的重点年,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强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心聚力,不断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党员教师整体素质。
   
    一、学校领导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路子
    生活会、个别谈心等形式,听取各方面的批评和意见,减少和避免失误。鼓励不断学习新知,提高自身修养。强化爱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搞好学校工作的保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重视加强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修养,不断钻研教学业务,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并深入第一线指导教学和教改,组织听课、评课,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开拓进取精神;重视领导的先锋模范作用,处理好各种关系。学校领导自觉抵制社会风气的不良倾向,树立清正廉洁、务实求新的形象,把班子成员置于组织和教师的监督之下,通过民-主岗敬业的意识,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1.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讲话》等文件精神,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工作,形成严格的议事规划和决策程序,认真做好了校务公开工作,各项工作要按校长负责制规定的主要形式、主要程序办理。党支部要积极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依法治教,以德立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2.严格执行《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强化集体领导和“一把手”负总责的意识。领导班子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分明,在工作中要做到:互相配合,目标同向;互相支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工作同步;敢于负责,责任同心;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3.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了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以及在各方面率先垂范的自觉性,不断提高领导发展教育的能力。
 
    二、抓师德,努力构建以德治校新机制
    关于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师德修养的动员报告,分析了我校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开展师德师风教职工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如何,是加强师德建设的关键所在,为此,学校在上学期末就做了建设活动的重要目的,阐明了开展此项活动的意义是: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着力解决教师队伍中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严格遵守师德规范,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切实提高师德素养,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教艺精”的教师队伍,努力办好让大学满意的教育。
 
    三、抓活动,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出成效
    1.落实“师德承诺制”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教师的先进事迹和违法违纪行为随时记录,作为教师职业道德评估、考核、评聘、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对于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学生爱戴、家长信赖的教师在评优工作中给予优先考虑。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
    2.开展“立德为本,服务育人”活动。要求教师做到:师德良、师心慈、师业精、师身端、师风正、师学勤、师律严。在青年教师中进行“爱岗位、比奉献、爱学生、献爱心”的教育活动。坚持正面教育,注意培养宣传敬业爱生、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师典型,以其引导师德建设。为保证师德教育活动质量,我们建立了必要的制度,强化监督机制,设立校长信箱,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定期听取意见和要求,开展“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员”、“支部互评”评优评先活动,使师德教育得以步步深入,扎实有效。
    3.树立典型,大力表彰。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生如子,舍小家、为大家,教书育人、刻苦钻研,精通业务等优秀典型。如北京市师德标兵许剑老师,清华大学优秀教师王艳,清华大学优秀党员白志军老师……在这些老师的带动下,全校教职工呈现出你追我赶、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树行业新风的良好局面。学校针对这种情况,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对各类典型进行了表彰和奖励。每个学期都举行优秀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
 
    四、抓制度,扎实构建党建工作新机制
    1.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开展普教专题讲座、党性教育、普教知识测试等活动,通过反腐倡廉教育,做到了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提高党员教师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思想上增强组织意识,工作中增强政治纪律意识。
    2.落实民主集中制度,党员大会、支部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做好会议记录,按规定过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工资标准,及时交纳党费。坚持民-主评党员制度,根据评议情况结合平时表现,评出每年度优秀党员。认真完成好党员目标管理任务。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加大共青团“推优”和在优秀青年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重点做好在第一线的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使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和分布状况有明显改善。
    4.建立“党员一帮一”长效机制
    党员一带一,是清华附小退休党支部的老师们形成的优良传统,有着鲜明的清华附小的特色,这一党群机制,极大的统领了党员,团结了周围群众,为附小的党组织发展和机制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在职支部的研究和学习下,经过总支的讨论,在附小总支内开始全面实施,这一机制也得到了大学组织部的认可和表扬。在职支部在支部内部听取了广泛的党员意见,在党员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群众调研,对党群一带一的意义、形式进行了广泛地调研。最终确立了党群一带一为清华附小党员开展的长效机制。
 
    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和“七一”讲话以及十七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坚守党员信念,坚决执行学校《 “十二五”办学行动纲领》,加快推进“1+X”课程育人模式的研究。努力将清华附小塑造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和成长乐园,一所让人难忘的温暖的学校,一所值得信任的品牌学校,一所受人尊敬的卓越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