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1+X课程”

| 分类: 项目研究

     2012年12月1日到2日,清华附小各学科骨干教师在窦桂梅校长的带领下,齐聚一堂,共同研究讨论“1+X课程”。特别是共同商定了“1+X课程”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质量目标指南》与《乐学手册》的编订体例与编订程序。

上午,骨干教师们召开集体会议。窦校长首先总结了本阶段学校“1+X课程”研究的过程,肯定了阶段性成果。介绍《质量目标指南》与《乐学手册》编订的重大意义,鼓舞全体与会教师树立正确的理念,共同为学校课程改革阶段性成果的研制贡献力量。

教师研究中心主任王玲湘老师,强调《乐学手册》的编订旨在更好的适应学生个性的发展需要,《乐学手册》编订团队要形成坚强的战斗集体,将想法创意整合。经过编写组老师的讨论,《乐学手册》编订团队明确工作思路,为接下来《乐学手册》编订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教科室主任胡兰老师从整体上解答了教师们对《质量目标指南》编订细节方面的疑问,明确了《质量目标指南》在编订过程中的关键词。编写组成员在讨论中,一直达成共识,坚定了在“1+X课程”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全面展开工作的决心与信心。为接下来的分组讨论明确了方向。

此后为期两天的各学科分组讨论,语文教师组、数学教师组及科任组分别进行了紧张而激烈的讨论,各学科教师分别展开了头脑风暴,共商学校课程改革的大计。通过分组、分科讨论,各科教师不仅明确了自己的任务,还在团队中分享了彼此的思考与建议,创新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与分工合作中,老师们不仅明确了自己的分工,树立了正确的教学理念,拿出了《质量目标指南》与《乐学手册》的整体框架。同时,还大大提高了清华附小教师团队的凝聚力,教师们纷纷表示,将在此历史性阶段放手大干一场,将老师们共同努力的成果——《质量目标指南》与《乐学手册》推向全国,为即将到来的清华附小百年校庆贡献大礼。

整个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