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在北京市三级课程整体推进大会上做精彩发言

| 分类: 项目研究

    2012126-7日,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了北京市三级课程整体推进暨课程创新促学校改进年度交流研讨会。清华附小教科室主任胡兰老师应邀,代表学校,在大会上做了题为《“1+X课程”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施》专题报告。

胡老师从“1+X课程”构建的实施基础、“1+X课程”的实施框架、 “1+X课程”的初步特色,三个方面介绍了清华附小“1+X课程”实施的基本情况。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发言结束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智昌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孙教授在点评中,首先肯定了清华附小课程研究清晰的思路。孙教授指出,清华附小的课程设计,在“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教育理念引领下,制定了“十个一”的育人目标,又沿着育人目标进行了课程设计。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将原有国家课程整合为“四大板块”,这样的课程整合,引导教师走出仅对本学科教学关心的局限,而能够从整体上关系学校课程的发展,从而提升课程的开发、建设,以及教材编写的能力,是非常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