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兰花香”——记教师中心党员、特级教师王玲湘老师

| 分类: 党群工作

                                   “幽兰花香”

如同一缕幽兰,

淡淡清香,典雅高贵,

却不失活力四射的魅力 

初见王玲湘老师,名如其人,微笑的脸庞,高雅的气质,谈吐之间文气纵横;言谈交往中,极富耐心与细心;在她美丽的外表下有一颗晶莹剔透的心。王老师的声音像百灵鸟一样清脆,开会时,她的言语时而顿挫,时而柔声,时而高扬,时而低沉,她思维敏捷,吐字清晰,将每一道题解析的那样透彻,再加上那惟妙的肢体语言,让人如沐春风,这是怎样的一种修炼啊!真是好一副江南才女的模样!不愧为语文特级教师!

王老师的气质,如幽兰一般,清淡高雅,却不失活力。

我眼中的王老师,应该是极喜欢红色的。平时的衣着,只要稍加留意,都会发现王老师的身上总会有红色;冬天到了,你会发现王老师头戴一顶红色的绒毛帽子,极其漂亮。这样的颜色,不禁让人想到,王老师的性情犹如这红色一般,永远充满活力,充满着无限遐想,犹如火一般,永远都朝气蓬勃。现实中的王老师也确实如此,永远奋战在第一线,每天外出开会,学习,听课,指导年轻老师,所有事情处理完后还要继续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才回家。但是,从未听到王老师有一句怨言,每天看到的只是王老师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的笑容。

1.观其上课——扎实

“特级老师上课就是不一般啊,要是天天能听到就好了!”这是我无意中听到的两位学生间的对话,初次听王玲湘老师的课《望天门山》时学生在本诗的“意象”中,循着“相望、相融、相悦”的线索,穿行于山、水之间,找到了“天门山雄伟险峻、楚江壮阔汹涌”的景;体会到了“自然与心灵合一的异常奇妙”的境。产生了“生在课堂上,如在画中游”的效果。这节课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语文课堂没有繁杂设计和表面精彩,这种“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学语文”才最有效。

王老师总是能从学生角度着问:生字词掌握了吗?课文读的正确、流利、有感情吗?还有什么问题不懂?还需要什么帮助?……王老师在课堂上给足学生自主探究与合作质疑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用最原生态、最天然的方法亲近语文,感悟语文,她的课堂上充满着琅琅地读,静静地写,默默地背,轻轻地说…… 学生通过深情诵读、品读感悟、多维互动,不仅感受到了语言文字的魅力,同时也受到了情感的熏陶与思想的启迪。许多事情往往就是在简单中见真功,在还语文课堂最真的本色。

莎士比亚曾说过“简洁出自智慧”,教学亦是生活,上课如过日子,简单有效才是真。因此尽管语文教学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相信附小的语文教学也会稳步上升,越来越好!

2.听其评课——深刻

王老师评课,甚是精彩,纹条有序,犹如带我们读一篇文章般,紧接相扣,又如同剥茧般,拨开雾迷。

从一开始的讲白,到课文中的细节,都能徐徐道来,一一讲述,让聆听者都不住点头,心里只有一个声音:“不愧为名家!”就连细节中学生如果出现了什么特别的意外声音,都会告诉你怎样将这样的声音巧妙的拉回来。怎样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而这所有的徐徐道来,如此清晰的纹路,那可真的都是王老师平时上课的功夫,不知道多少次,多少次重复的练课啊,那样的细心,那样的谈吐,那样的儒雅,都是一点点,一滴滴,慢慢的积累啊!犹如一颗美钻,但是要经多少的打磨才能有如此醉人的美!

如果每次上课,所有的年轻老师都能有王老师这样的点评,那一个学期下来进步会有多大啊,那是一名老师多大的幸福啊!

3.参与管理——到位

讲到管理,王老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语言的沟通能力。王老师是一位做事情非常严谨的好老师,好领导。在管理中,既能把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做的好的一部分,即使很细微的一部分都能观察到,鼓励表扬。

在我们犯错误的时候,王老师并不是一味的严厉批评我们,而是先聆听,听我们叙述整件事情的原尾,然后把自己对这件事情的想法说出来。才会慢慢的给我们剖析,慢慢的梳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那里做错了,那里需要纠正,那里是我们要原谅别人在这个问题中所犯的错误。针对问题,我们应该要有怎样的心态,应该要有怎样的胸襟及态度去面对,王老师都会耐心地告诉我们。

遇到问题的时候,依旧是那样的情怀,纹理不变,丝毫不慌不乱。

同样,在王老师布置任务的时候,不但会把任务很巧妙的给予我们,跟我们说清楚,也会给我们以各自发挥的空间,让我们在做事的过程中成长。王老师常说,错了没关系,重要的是怎样纠正,怎样去积累经验,把这个经验积累好了,以后形成了一个思路,一条纹路,我们就可以拿来就用,我们就不怕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得更细心,更加有耐心地去做,不遗余力的去做好。

从学校“1+X课程”改革开始,王老师时时刻刻把课程改革放在心上,不管是从外出公开课,评课,还是那怕平时最平常的一节小课程都会想到课程改革,可谓是注意到了方方面面,各个细节。每次青年教师“1+X课程”课程讲述完后,每次一次整合后,都会细心的和校长,和老师们一起把过程中应该再注意的细节慢慢的思考讨论。总是和教师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各个中心的老师们积极的研讨,总结,反思“1+X课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走的方向,策略,方针。总是那样的不厌其烦,而又津津乐道,忙碌而又快乐着……

这就是王老师,其实王老师的故事其实有很多很多,让我们继续着去听,去学,去不断的发生…… 

(安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