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到附小畅谈课程改革

| 分类: 项目研究

       2013年1月22日,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莅临我校指导工作,为我校教师们做了精彩的报告,教师们反应热烈。
      王校长的报告,主要围绕清华附中的课程设置来谈。他首先介绍了清华附中学生的培养目标及文化理念的追求,即:为未来领袖奠基。为实现这样的培养目标,附中在课程设置上,首先设置了具有奠基作用的核心课程,分为基础类核心课程、拓展类核心课程和研究类核心课程。在此基础上还设置了指向领袖力的领导力课程、学生自创课程和综合课程。所有这些课程协同作用,共促学生成长。接下来王校长还与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对于高考制度改革的思考、对于青年教师成长的思考。
      附小与附中一脉相成,同根同源,在文化价值追求上也不谋而合,附中的育人目标是为未来杰出人才奠基,附小则是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附小为国家课程改革实验基地,有权利整合课程,自主排课,1+x课程正有效进行,而附中的课程设置无疑是我校最好的参考。可以说此次交流活动,拉近了附小与附中的关系,为全面推进清华一条龙的育人模式指明了方向。
      会后,学校教师与王殿军校长做了互动交流,教师们有感于王校长的亲切与真诚,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我校还特聘王校长为我校课程改革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