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新开展清华附小工会工作

| 分类: 校园新闻
努力创新开展清华附小工会工作
努力创新清华附小工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到学校发展大局,又涉及学校各方面利益。因此,工会工作必须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以《工会法》为依据,遵循工会工作规律。加强对《教师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努力为教职排忧解难。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工会工作,同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工作融为一体,真正让教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工会组织的关怀,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因此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 做好教职工引导教育。附小工会应积极、主动地做好教职工队伍建设及教师的引导教育工作,使老师的每一天工作都能体会到职场的幸福与专业尊严,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发挥好工会委员、教代会组长及各组工会小组长作用,做好日常情况的了解掌握,及时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好引导教育。使教职工心情舒畅的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地调动和发挥出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建设一支师德高、教艺精、底蕴厚、发展快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2、 围绕中心,开展各项竞赛活动。附小工会工作将紧紧围绕“底线+榜样”的管理原则,每一位教师,应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因知识和才能而受聘,并全力投入事业的人,一个不断获得知识经验和社会经验的人,一个能完成相当多令人振奋的任务的人,一个富有真正创造精神的人,一个具备经验和教训的人,一个从人品到职业都受到尊敬的人。”围绕管理原则,精心组织竞赛活动,是工会履行维护职能的基本形式,是完成好工作任务与认真履行工会职能的最佳载体,是开展工会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与切入点,是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与作用的最佳表现形式,是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最佳工作方法。如教师基本功大赛,各学科教学预案展评以及艺术节、体育节等竞赛活动的开展,将充分地展示出附小工会组织的优势与作用。
     3、 坚持制度,发挥教职工聪明才智。加强制度建设,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以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严格按照清华附小管理制度办事,是调动和发挥附小教职工积极性、聪明才智,保证教育教学工作优质、圆满完成,维护职工利益和工会组织履行维护职能的重要保证。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努力按照《清华附小教师一日生活要求》努力做到“五个好”;(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做学生喜欢的好教师、做学生家长的好朋友、做团结协作的好同事,做家庭和睦的好成员)。教师的言谈举止要做到“四个有利于”;(说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话,做有利于学校发展的事,说有利于教师团结的话,做有利于教师团结的事)。教师之间要做到“十个相互”;(相互尊重、相互团结、相互协作、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欣赏、相互宽容、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对待家长要做到“四个一”;(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水)等。发挥好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开好每年一次的教代会,要精心准备,规范程序,做到有报告、有措施、能落实。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不断丰富教代会的内容落实教代会的职权。要加强教代会代表的培训,努力提高教代会代表的素质。对提案的征集与处理,要做到条条有答复、件件有回音,以保护广大教职工的参与热情。协助做好校务公开,为附小教育教学献计献策。这样可以比较好的保护职工的积极性,即维护了职工的利益,又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与凝聚力。
     4、 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一是倾听教职工的呼声,了解教职工的建议和要求,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二是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要利用春节、中秋、“三八”妇女节、教师节等节日开展送温暖活动。三是重视关心离退休教师生活。认真倾听老教师的困难和呼声,努力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5、 加强对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审查监督。合理有效的使用好工会会费,努力争取更多的大学工会调研经费,使有限的经费更好的为工会工作、为广大教职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