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上好过关课

| | 分类: 项目研究
   我校每学期落实人人上好过关课的教学活动,我校纲领提到:课程是学校最重要的产品,是学校一切工作最终的物化体现,是一所学校师生能力与水平最有力的证物,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了更好地实现课堂的增效减负,我校今年年度的关键词是整合,整合教学时间与空间,这学期,我校教师研究中心着重研究学科内的整合与延伸。
   我校在“1+X课程”理念的带动下,每个学科,每位教师都以小课题研究的心态,对待自己的过关课,都在尝试在自己的课堂问题上寻求突破点。语文学科着重课堂的乐学单设计,努力使乐学单充分融入课堂教学,使学生有效地在课堂上完成课堂作业,密切关注学生在乐学单上的“预学——共学——延学”等上课常规环节。数学重视课堂质疑,让数学问题在学生自己手中解决。英语学科集中改变自身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小组化学习,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完成学习目标。整个科任教学围绕乐学做文章,体育课融入更多的游戏内容,校本内容;音乐课把知识点融入到了音乐剧的课堂排练中;美术课让学生走出校园,进行写生与参观;科技课利用平板电脑等各种科技产品延展课堂;书法课堂要求学生创造自己的作品,强调体验。全校老师在这次教学活动中,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都在努力打破自己上课的某些惯性,试图让学生在课堂有不一样的体验。
   学校教师研究中心总结这次教学活动,教学课堂的评价以“1+x课程”评价的四个值,即动力值(学生更想学了)、方法值(学生如何学的)、容量值(学生学得怎样)、意义值(学生为什么学)为评价量规,突显在学生小组合作的实效性上,还有如何培养学生质疑能力上,真正让学生的课堂增效减负。学校提倡为创生有意义的课堂而整合,不是为了整合而整合,也是为课堂减负增效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编辑:聂焱
                                     供稿:教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