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 | 分类: 党群工作

    为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文件精神,本着集中力量寻找焦点抓主要矛盾的作风,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双聘的进一步落实,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活动。

一、党总支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照照镜子甩开膀子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利用每周四中层以上干部例会时间,由党总支成员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结合附小实际情况,用管理者标准和作风要求对照检查自己,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表率。要求:
清廉。工作作风朴素、纯粹。永远不要问,我能得到什么?而要不断问,我能为每个教职工做什么。
廉明。任人唯贤、光明正大。
廉正。见工作靠前、见名利靠后,不以职权谋取个人利益。一门心思把着眼点落在课堂上,潜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作为是教育者,不能脱离课堂一线。做一个勤于向课堂学习,在课堂中实践,同时有能力指导课堂的管理者。
1530日,针对22北京市课改现场会总结反思发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263日,开展去行政化,推进学段管理的讨论,形成扁平式管理结构,改进工作作风。
3611日,利用端午节假期,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中层以上干部理论知识修养,有针对性地思考实践中的问题与困惑,提升中层干部的管理水平。
4620日,在学校工作中,中层以上干部遇事正思维,传递正能量,努力推进双聘的落实与顺利实施。
二、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增强党性观念
首先启动的是党员的自学,党总支向每位党员发出号召并为每位教师下发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参考资料》、《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
其次在个人学习的基础上召开全体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围绕怎样在教师队伍中以身作则的开展好党风廉政展开了讨论,纷纷从自身的角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又从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抓住结合点,有的放矢的谈自己的切身体会。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加强学习,坚持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员干在前,走在前,引领在前。既要明确职责,又要搞好协作。努力克服十八大提出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坚持扎实、务实的作风。要求党员在“1+X课程建构与实施中敢担当,在班级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中敢创新,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讲真话办实事敢碰硬。
三、面向全体教师,增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意识
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双聘制度的进一步深化,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年段为单位的自评、互评工作总结。加强师德教风的教育,要求全体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教育,增强规范化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做到为人正直:实事求是,不揽功推过;处事公正:待人真诚,团结共事,不结派生事;决策正确: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不个人专断,不相互拆台。坦率、坦诚、坦荡,坚持学校第一的原则,对待工作全心悦纳、真诚投入、舍得精力、乐于付出。为了学校发展,能够全力以赴,献计献策;为了团队成功,乐于奉献自己的智慧和体力;为了他人成长,甘于牺牲个人的时间和利益。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把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统一和落实到附小办学实践之中,努力建成一个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尹红丹
供稿: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