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民乐团赴美演出交流记(一)

| 分类: 国际视野
     2013215日,农历大年初六,同学们盼望已久的2013年清华附小民乐团赴美演出交流活动终于启程啦!到达美国后,孩子们参观交流,表演节目,了解美国文化,体现了清华附小拥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培养目标。
         虽然初春的北京寒意不减,但不到八点半,家长就已经将孩子们送到了附小,窦校长特意来学校为同学们践行,预祝大家在美国演出顺利。学生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和10位带队教师一同组织同学们乘车出发。孩子们满脸洋溢着兴奋,乘坐大巴车从附小东门驶向首都机场,开始了为期12天的赴美演出交流之旅。
学校为出征的孩子送行
 
         10小时的航班让同学们略显疲惫,而在这半夜的飞机上,大部分孩子们进入了梦乡,每个带队老师却还在借着并不明亮的灯光为每个孩子亲笔书写报关单,整理每本护照,难怪旧金山的接待人员对这个团队发出不由自主的赞叹:包含这么多小学生的团队办理入境手续竟然不到1个小时,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填写报关单
         到达旧金山的当天下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Cornerstone Academy(基石学校小学部),在这里同学们和当地的小学生进行了直接的沟通,用英语交流着同龄人之间的趣事,从孩子们灿烂无比的笑容中就能发现这样的活动真的让孩子在异域文化的碰撞中慢慢拓展着未来作用于一生的国际视野。不仅有亲切、自由的交流,两校的学生还在剧场进行了文艺演出,我校民乐团将笙、管子、埙等中国古典民族乐器介绍给了基石学校的同学,既将民乐的历史文化播撒给大洋彼岸的朋友,又让民乐之美深植于他们幼小的心田。Derrick Wong校长对清华附小的老师和同学表达的诚挚的感谢,对同学们精湛的演奏技艺表示了由衷的赞美,李军老师代表附小和他交换了礼物,每位同学也得到一份颇有意义的小纪念品。
 
演出交流留念
 
        当天晚上,本次国际艺术节——《越过大洋的握手》专场音乐会的主办方北加州华人文化体育协会为清华附中、清华附小和北京四中的老师和同学们举办了简短而隆重的欢迎晚宴。赴美的第一天即将结束,孩子们已然回到酒店安然就寝,老师们还在开会协调明天的具体工作,希望我们的赴美演出交流活动能像旧金山今天的天气那样令人欣喜、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