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民乐团赴美演出交流记(三)

| 分类: 国际视野
        今天是清华附小金帆民乐团赴美演出交流的第三天,在旧金山怡人气候的滋养中,同学们在短短的一天里又收获了许多。

       上午,全体成员来到享誉盛名的美国学府斯坦福大学,聆听了华人教授蔡金东先生的讲座,蔡教授不仅用生动的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斯坦福的建校史,还直接指导了同学们的排练。讲座过后,同学们又参观了斯坦福大学校园里别具一格的优美环境,难以抑制内心中对这所世界名校的向往。

       下午,同学们来到旧金山艺术宫,这里是当地著名的剧院,同学们饱览美景后,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演出彩排之中。下午4点,清华附小本次赴美演出交流的重头戏,第三届国际艺术节——《越过大洋的握手》专场音乐会正式开始。开场曲《龙腾虎跃》由清华附小民乐团和清华附中的同学合作带来。整场音乐会的压轴节目是我们清华附小民乐团带来的《秦王点兵》、《秦王破阵乐》和应观众要求返场演奏的《金蛇狂舞》,台上的小演员一个个朝气蓬勃、神采奕奕,将民族音乐的魅力弥漫在艺术宫,每一曲演奏过后,观众总是自发地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这是音乐的感染力,更是对小演员们精湛技艺的肯定。
       艺术节颁奖晚会在全体演职员晚餐后举行,经艺术节评委会评判,清华附小金帆民乐团演奏的《秦王点兵》荣获乐队演奏一等奖,吴跃猛老师获得最佳指挥奖,李军老师获得优秀组织奖,李利鑫、张矛盾、吴梦珊、邱云中等79名同学获得“中华文化艺术交流小使者”称号。
       忙碌的一天,更是充实的一天,满载收获的清华附小民乐团还将继续扎实训练,用艺术的养分润泽附小少年,用民乐的精神将中华文化传播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