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行重责任行规范

| 分类: 党群工作
党员先行重责任行规范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了附小党总支新的使命。 
    新学期伊始,附小党总支在新任总支书记窦桂梅老师的组织下召开了党总支会,结合当前附小的发展需要,讨论制定了清华附小党总支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要以党风促学风、促教风,以规范促师德的工作思想路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的各工作环节中强化党员的作用。
    全体党员通过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贯彻学习“两会”精神,令人精神振奋,催人奋进。特别是附小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与“纲要”使我们拥有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也面临着更加艰巨的挑战,大家深感责任重大。
    亮牌上岗,以此警示自己严于律己。
    在职的两个支部用展板的形式将全体党员的照片展示出来,更便于群众的监督。组织生活会欢迎非党员教师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在会上,支部书记宣讲了总支工作计划,并以“规范” 为主题,强化规范了党员行为要求,例如;教师言行衣着等要求。在教育教学中大力倡导党员带头微笑、感谢、传递赞美。
    关心师生的生活,工作要落实到实处。我们在书记窦老师的倡议下首先解决了教师的早餐问题,然后又大胆的尝试了学生餐的改革,十五天之内实现了全校性的自助餐。在此项改革中我们充分发挥了党员的作用,大家齐心合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窦老师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终于改变了十年未变的盒餐。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快乐,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同时我们也让师生感到了党的组织在发挥着作用。
    构建一个好的学习共同体,其潜移默化的功能往往能在人的心灵深处催生一种意识,培植一种习惯。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更是学校的未来,附小党总支非常重视对共青团的帮扶引领工作。为提高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组织了“师徒结对及教研沙龙”等多种活动,以帮助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困惑,提升专业素养。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与干预,其主要途径是课堂。课堂不仅是教师运用专业素养的平台,也是教师不断积累、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的主阵地。在三月份开展的听课、说课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并在各项活动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交流总结中,发挥了党员的引领作用,王艳老师给全体教师做了说课展示,为落实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推动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全体党员认真贯彻学习“两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办学行动纲领的学习与解读,党员主动承担了解读辅导工作。自3月1日起,每周二、四的时间集体学习。党员郭鸣剑、胡兰、王艳分别为学校做了 “附小纲要”的解读,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党总支的策划下,附小的全体教师会也发生了变化,会议前期你会听带悠扬动听的乐曲,会欣赏到艺术大师的佳作,由音乐组及美术组老师的专业讲解与点评。之后还会有老师们来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这就是清华附小的教师们在规范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办学行动纲领的一些小小的举措——传递赞美。这是清华附小正在掀起的一种思想潮流。它正充实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课堂上、例会上。升旗仪式上,会经常地有一些在学习及行为习惯有突出进步的学生站到台上接受全校师生的祝福与鼓励,拾金不昧的,为班级体做贡献的等等一些好人好事,都会在全校师生面前得以表彰。同样是在升旗仪式上,我们还会听到全校学生的庄严宣誓“努力成为一个拥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国际理解的现代人”。“用我们的敬业、博爱、儒雅成就每一个学生,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当作教师的最高荣誉”。附小以此为教师的誓词。
    党政领导班子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参观学习交流,学习新的办学理念,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3月8日,党总支协同工会组织了学校的中青年男教师献花活动,附小在职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干得如火如荼,而离退休党员们更是老当益壮,离退休两个支部,同样在3月8日这天,在清华大学离退休处会议室召开了以“党群手拉手”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来临之前,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抓住今年纪念建党90周年这一重大契机,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清华附小党总支部
201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