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1+X课程”研讨会

| 分类: 科研动态
   2012324日下午一时许,清华附小三十余名教师在会议室召开“1+X”课程研讨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如平与清华大学外语系范文芳教授等嘉宾,也一起出席了会议。

   会上,安华老师首先就课程设置问题进行了汇报。安老师结合国外小学与国内同类校的课程安排现状,对各类学校课程安排进行详细地解读。并以我校一年级课程设置情况为例,与会老师一起分析了我校课程开设现状,随后各科老师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随后,我校出访上海教育论坛的付雪松老师等四名老师,就赴沪所见、所闻、所想与老师们做了分享,并结合我校对赴会所了解的课程体系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其中,与会老师们就尝试学习法与后茶馆式教育等教育方式,进行了热烈讨论。

   而后,出席会议的陈如平主任结合国内多所学校的教学实践案例,分析了现阶段我国目前教学改革的方向,并就我校教师发展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内涵,体系,特色,为附小的课程发展与教师专业化队伍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窦校长就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提出了附小在发展中的三个坚守路线,并就参会情况,对与会教师肯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思辨的优秀品质进行了肯定,同时对教师们的进一步完善课程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要坚定方向,秉持理想,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紧紧围绕在以窦校长为核心的校领导集体周围,并谱属于附小人的课改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