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度清华附小一年级入队仪式

| 分类: 校园新闻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少先队员
       
    2011年5月18日,对于清华附小一年级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天,216名学生在少先队队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少先队组织,成为少先队员。
 
 
轮椅上的宣誓
 
    一(1)班的刘卓轩同学有点特殊,他是在爸爸的陪伴下来到学校的。因为脚部严重骨折,在家治病已经两个月了,为了不缺席今天的入队仪式,爸爸特地借来轮椅,送孩子来到学校。当五年级的大哥哥给刘卓轩戴上红领巾时,孩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在轮椅上的敬礼与宣誓,成为了刘卓轩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幕,校长、老师、同学的声声问候更给他增添了温暖的记忆。
 
见证成长
 
    石卓尔同学代表新入队的学生发言,她说:“从今天起,我们的身份变了,责任增加了,我们要为一年级争光、为少先队员争光!”孩子的妈妈用录像记录了她稚气未脱却神采奕奕的发言,她说孩子已经激动了很多天了,昨晚还梦见自己戴上了红领巾。少先队成为了孩子成长路上的光荣与梦想。
    入队前夕,一年级各个班级都开展了了少先队主题培训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少先队的光荣历史、礼仪以及呼号、队旗、红领巾等知识,尹红丹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四个一”活动: 做一件好事、改正一个错误、说一段感言、写一个梦想,以此向即将开始的少先队生活献礼。家长们也用寄语(见“家校互动”版块中“经验交流”栏目《给即将成为少先队员孩子的一封信》)的方式,向孩子们表达了祝福和愿望。
 
信仰与传承
 
    隆重的出旗、神圣的敬礼、庄严的宣誓、热烈的掌声,这些情景还深深地印记在了一群幼稚天真的孩童心中,他们就是列队在场外观摩的——清华洁华幼儿园大班的200多名孩子们。
    当旗手威武出场时,孩子们也豪迈地踏起了正步;当队歌响起时,孩子们也高高地举起了手;当看到哥哥姐姐们的红领巾戴上时,孩子们也鼓起了掌。这些即将踏入清华附小的孩子们在接受着精神准备和成长洗礼。
    今天的主角还有五年级的学生们。为一年级的同学佩戴红领巾,让他们感受到了榜样和示范的作用,而庄重神圣的小领巾换大领巾的仪式,更赋予了他们新的使命和责任。
    曾有一位体育老师说:附小孩子纯净的眼睛,让他放弃了功利性的教育,回归到以学生身心健康为终极目标的教育中来。今天,别开生面的入队仪式,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了纯净的力量,体味到了身处校园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