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曼丽、康叶钦老师讲座

| | 分类: 科研动态


 2014216日,清华附小召开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祝军老师主持。首先,全体老师共同观看了窦桂梅校长与孩子们一起拍摄的“改变,从阅读经典开始”MOOC宣传片以及由王艳老师执教的《夏洛的网》MOOC课例,这是我校在推进学习方式变革中,对MOOC教学探索的有益尝试。

 随后,李曼丽教授做了《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分享了中国MOOC学习者的调查研究报告,横向从MOOC的起源、优势到最新动向,纵向从学习者用户特征到学习动机进行了阐述,内容翔实丰富,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接着,康叶钦博士后与老师们分享了MOOC对基础教育的冲击和影响,内容涵盖了MOOC特征、三大构成部件、优势等方面。康老师指出,MOOC会给基础教育带来深远影响,尤其是对中小学的教学方式、学习环境、教育模式、教育培训市场。MOOC在国内仍是新生事物,亟需一线教师和教育研究者深入探索。康老师的讲座为全体教师指引了方向,也鼓舞了教师在课堂变革上进行大胆的探索。

 此次教学研讨会,为清华附小全体教师打开了新的视野,也为下一步我校的学习方式变革提供了新的思路。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老师们会在学习方式变革的探索之路上积累下自己的经验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