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身体健康的阳光少年

| 分类: 主题课程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身体健康的阳光少年。
   本周二至周四是同学们的体检时间,谈到体检,大家的身体状况怎样呢?
单就近视一项:
   2010年,全区115所学校,视力不良率:最低为25.5%,最高为66.9%,清华学生视力不良率为47.3%,在海淀区排第37位;视力不良新发:最低为6.8%,最高为37.8%,清华学生视力不良率为14.5%,在海淀区排第41位。从这两组数据看出我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资料表明,近20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滑,体能素质下降,肥胖率上升,近视率不断上升,这种状况令我们感到担忧。为此,在2007年5月7日,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即中央7号文件),确定了一系列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政策。随后国家体委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活动。我们学校十二五规划中学生气质的第一条就是健康,这里的健康既指身体健康,也指心理的健康。今天我们先谈身体健康。为此我们强调要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1.我们要坚持认真做好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两次眼保健操,及时纠正不正确的阅读和写字姿势,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能过长,应控制在40-50分钟。课间休息时要注意放松眼睛,应到教室外活动或凭窗远眺或闭目养神。做眼保健操应注意双手干净,做到穴位准确、手法正确、力度适当。
   2.睡眠要充足,保证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
   3.不挑食、不偏食,均衡饮食,保证营养全面。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形成人人参与、生气勃勃的校园体育氛围。除了在学校的体育活动以外,周末以及寒暑假期,我们也要自觉坚持体育锻炼。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建设祖国需要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健康是学习之本、生命之本,有了健康的身体才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有了健康的身体才可以让你的生活五彩斑斓。让我们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做一个朝气蓬勃、体魄强健、热爱生活的附小健康阳光少年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