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家长眼中的附小体育教改

| | 分类: 域外之声

    做为七十年代生人,回想自己的体育课、课间操,挥之不去的记忆好象就数不断列队/排队/做操了。当30年后我们的孩子依然在重复着这些,除了无奈的一声叹息,我们能改变什么吗?

    就好象听到了家长的心声,上学期期末家委会上窦校长主动呼吁体育教改,希望孩子真正能掌握一项伴随一生的体育项目,强身健体且乐在其中,当时在座的家长不时发出阵阵会心的笑声——原来学校这么理解家长和孩子的心呐!

      说到做到,新学期伊始我们就感受到了附小在体育方面太多变化——

    首先孩子回家身上都是土味儿和汗味儿,脸蛋红朴朴的,放学一见我们就会主动显摆现在课间又玩了什么;然后是贴心的班主任每天在微信群里发晨练和课间活动的照片,有时还会有录相!看着这些生动的影相中孩子们的笑脸,群里的父母总是一阵阵感叹和感谢;还有最让家长心中阴影重重的雾霾天,学校也想尽了办法,让孩子能在室内继续健康地撒欢儿……

        附小的“每天体育‘三个一’教育改革,其实实施起来非常不容易:需要有更多的师资投入,需要有更多的责任心,需要有更多的时间,以致于课表一调再调,生怕耽误了孩子们的每一分每一秒。

     这次体育教改的口号同样很出人意料:“有趣、出汗、安全、技能”。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字眼,却显得分外务实、清晰、上口……和贴心。

       其实在家长心中,判断一次改革是否成功,也许并不在于教委的各项评比中得了多少分,不在于媒体上有多少闪光的报道,只需要看看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容,一切就已尽在不言中。

       真的很想化成附小孩子中的一员,切身感受运动的快乐——

    你们是幸福的,有这样甘心付出的老师;你们是幸福的,有这样眼光独到的校长;你们是幸福的,有这样以学生为本的学校!做为家长,我们也是幸福的,清华附小体育教改,又一次带着我们回归了教育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