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创课程——清华附小水木秀场名生讲堂第四期:我为车狂

| | 分类: 主题课程

        水木秀场名生讲堂第四期,五年级1班的宋锡沛同学和大家分享他与车的故事。
        课堂上的“怪异”学生,汽车的小小百事通
        发现宋锡沛同学,还是四年级的堂品德课上。老师发现他总是一直在课堂上画车模,课下一了解才知道,他对车的了解让人吃惊。询问他关于发动机、关于气缸、关于车的前沿信息,他能对答如流。 就这样老师发现了他的兴趣爱好,也引发了为这样一批学生展示的变革。他参加了学校的水木秀场,将自己收藏的车模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并为同学们讲解他所收藏的车模,在科技节上他向家长以及来宾介绍自己车的知识。
        展示只是开始,成长一直在路上
        今天他又站在了名生讲堂的中央,,他以“我为车狂”主题,与同学们畅游在车的世界。根据他自己对车的探索,从车标、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与同学们一起交流,让很多同学对车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宋锡沛的表达还有些稚嫩,但作为五年级的学生,站在讲台的前沿,面对着100多位1-6年级的同学,侃侃而谈,谁能说他收获的只是对车的研究呢。
        生生交流,榜样引领个性发展
        宋锡沛讲解过程中,增加了互动过程。二年级同学提出了很多有趣又专业的问题:
        你最喜欢哪个年代的车?
        奔驰最早的一辆车是什么型号?
        你一共有多少个车模?
        五年级的同学也提出了很多专业性的问题:跑车在换挡的时候会不会影响比赛结果?跑车在比赛的时候遇到打滑会不会翻车?
        还有四年级的同学建议宋锡沛同学研究更多品牌的车:如兰博基尼的结构很特殊的原因。宋锡沛还解答了兰博基尼的车结构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的每辆车都是没有车架的,而且底盘很低。
        水木秀场是学生个性才能展示的舞台,名生讲堂是学生个性发展成长的舞台,这里他可以找到同伴,并勇敢挑战自己。清华附小的校园里处处是学生们的作品,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向着聪慧与高尚不断的前行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