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创课程——清华附小水木秀场名生讲堂第五期:一个满世界找虫的“怪”学生

| | 分类: 主题课程


        第五期水木秀场名生讲堂主讲人是三年级(4)班的李嘉华同学,他是一个满世界找虫子的“怪”学生。
        李嘉华从小就十分热爱大自然,尤其对昆虫有出浓厚的兴趣。他研究昆虫的足迹遍布北京及周边、祖国和世界各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荷塘、延庆、怀柔、密云、野三坡、河北(天皇山等);海南、浙江、云南、山东;美国(优山美地、宰恩、加州科学院等)、新加坡(动/植物园、生物科学馆等)、印尼巴厘岛、南美洲厄瓜多尔(基多云雾雨林、活火山,以及达尔文写《物种起源》的加拉帕戈斯群岛)等。
        李嘉华通过喂养几百只昆虫,研究了不同昆虫的习性特征,还制作了许多昆虫标本。二年级时,在班主任何老师的鼓励下,他将自己写的昆虫日记和绘画编辑成了一本书,并在“水木秀场”和昆虫标本一起进行了展示。
        在名生讲堂上,李嘉华以“我与昆虫”为主题,带着兴趣和喜欢自然科学的同学一起走进奇妙的昆虫世界。如
                                                  蝉的一生
                                 雌蝉在树上产卵、然后死亡
                                 第二年春夏,孵化幼虫
                                 幼虫落入地下(2年—20年)
                                爬出地面,蜕出外壳
                                翅膀变硬
        用流畅、自信的演讲分享了他在喂养昆虫过程中的研究与发现、展示了旅行途中罕见的昆虫世界、描述了昆虫标本的制作步骤、推荐了他最喜欢的昆虫书籍,传授了昆虫小知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把学生的兴趣培养成特长、爱好发展为专长,就让不同的学生拥有了打开大千世界的钥匙。这个过程是既是艰苦也是快乐的,对学生成长来说存储的能量将受益终生。水木秀场名生讲堂让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学生秀出了精彩、秀出了自信,在学校的大舞台上聪慧与高尚的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