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 珀》教学设计——王峰老师

| | 分类: 精彩课堂

《琥  珀》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琥珀形成的必备条件、珍贵的价值,激发学生科学探究的兴趣。

2.把真实的情景与想象的情景联系着读,发现文章“严谨的推测”;通过推想想象情景中“划”等词句的内涵及表达效果,体会文章“生动的表达”。

教学过程:

一、交流预学,自主质疑。

1.了解琥珀。

师:今天我们学习一篇科学小品文——生读课题:琥珀。

师:见过琥珀吗?它的样子可以从琥、珀两个字的偏旁看出,什么旁?(王字旁)

师:课前我们找了带“王”字旁的词语,一起来交流交流。

生:略。

师:读读这些带“王字旁”的字,你有什么发现?(珊瑚、玻璃、玲珑……)

生:两个字都是“王”字旁的词语,大多表示光泽、较珍贵的玉石。

师:结合资料袋,你会发现琥珀就是珍贵而有精美、透明的化石。

(生读资料)

2.自主质疑。

师:学贵有疑,课前大家都读了课文,在读课文的过程中,你有什么问题?

(出示预学单)我的问题                                          

(我希望每个同学有独到的视角,提出你自己心里的真问题)

预设:琥珀中的蜘蛛会腐烂吗?琥珀是怎么形成的呢?琥珀还能保存多久?

所有的琥珀里面都有小虫子吗?琥珀里面有猫、狗吗?这篇课文算不算童话?……

  师:太有意思了,通过读课文,很多同学对琥珀的科学知识产生了这么多的好奇心,这大概就是作者写这篇科学小品文的一个目的。作者到底为什么写《琥珀》呢?(ppt:为什么写?)他想告诉我们什么?

   生:《琥珀》怎么形成的。

   生:《琥珀》的价值。

   生(高层次):那么多偶然的条件合在一起,让琥珀形成变成了必然。

二、展开共学,发现文本属性。

  (一)借助质疑,理清形成条件

  师:就像你们说的那样,作者在文中告诉了我们琥珀形成的条件,我们来交流,都有什么条件?

(出示预学单)

 琥珀形成的条件有                                            

                                          

(高温、松脂、小虫子、长时间、地壳变化)

生:高温。

师:从哪读到的?

生:太阳暖暖地照着……

生:太阳热辣辣地照射着整个树林。

师:就像他这样,

师:这些条件少一个行不行?

这些条件,是琥珀形成不可改变的必要条件,是具有科学性的。

 

  (一)前后联系,体会“严谨的推测”

1.换词理解。

      从那块琥珀,我们可以推测发生在一万年以前的故事的详细情形。

1)齐读。“推测”是什么意思?找个近义词。(推想、猜测、猜想……)

2)再读句子。由什么推测什么?

  (由那块琥珀推测到一万年以前的详细情形)

  师:那块琥珀是真实的描写(板书:真实),“一万年以前的故事的详细情形 是作者想象的故事(板书:想象)。

2.聚焦“真实”

 师:那块琥珀,到底有什么和其他琥珀不一样的地方?

预设:可以看见苍蝇的翅膀、蜘蛛的长腿、黑色的圆环。琥珀是透明的。

师:看到这样的琥珀,你想知道什么?

生:苍蝇和蜘蛛是天敌,它们怎么关在一起?……

师:作者头脑中也有这些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想象了一万年以前的故事,那就让我们把“真实”和“想象”联系起来读。

3.体会联系。

  

    出示共学提示:

1.把“想象”(1-11段) 和“真实”(第20段)联系起来读,在“想象”部分找出与“真实”对应的句子批画下来;

2.小组用“根据             ,想象              ”的句式说一说。

 

  2) 交流,体会“真实”与“想象”的关系。

预设一:根据“两个小东西”想象“蜘蛛吃苍蝇”的情节。

预设二:根据“苍蝇的翅膀”想象“一只小苍蝇展开柔嫩的绿翅膀……”

师:仅这一句吗?(继续找和汇报)你们会发现,所以写小苍蝇的情节,都忘不了写苍蝇的翅膀。

 

根据苍蝇的翅膀,想象——

一个小苍蝇展开柔嫩的绿翅膀,在太阳光里快乐地飞舞。

她伸起腿来掸掸翅膀,刷那长着一对红眼睛的圆脑袋。

 

预设三:根据“蜘蛛的长腿”想象“蜘蛛划动长腿……”

根据蜘蛛的长腿,想象——

忽然,有个蜘蛛划着长长的腿慢慢地爬过来,想把苍蝇当做一顿美餐。

他小心地划动长腿,沿着树干爬不来,离小苍蝇越来越近了。

预设四:根据“黑色的圆环”想象“挣扎”

根据黑色的圆环,想象——

他们前俯后仰地挣扎了一番,终于不动了。

3)小结,体悟“严谨推测”的科学性

师:有了这些发现,再读这句话,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从那块琥珀,我们可以推测发生在一万年以前的故事的详细情形。

师:之前,有同学说推测就是猜测、猜想的意思,现在你们认为可以换成“猜想”吗?

预设:不行。推测是有依据的,是根据琥珀现在的样子,来推理、想象一万年前的情形。

师:这“想象”从“真实”中来,与真实相吻合,符合琥珀形成的条件,这才叫——

生:推测。

师:这样严谨的推测,就是科学小品文的一个特点——科学性。所以翻译学家顾均正就曾这么总结科学小品文的写法——

生:(ppt)科学小品文是科学与艺术化合成的结晶体。

师:科学小品文还有一个特点,就是——

生:艺术。

师:就是生动、有趣、有意思。课文哪儿最有意思?

生:蜘蛛吃苍蝇。

(二)走进故事,体会“生动的语言”

师:那就听你们的,让我们走进故事,你觉得哪儿写得生动有趣,与大家分享。

1.自由交流。

预设:心理活动,把蜘蛛的那点小心思、小算盘,惟妙惟肖地写出来了。

      拟人的写法,小苍蝇是“她”,爱美的女士,年龄不大,是个爱美的小姑娘;蜘蛛是“他”,一位善谋划的男士;真是太形象了。

      动作描写,典型的就是苍蝇“掸掸翅膀”,这个“掸”,苍蝇的腿就像鸡毛掸子,轻轻地扫去尘土,动作多轻盈、多可爱。

2.对比阅读。

(ppt)

     比较“划”和“搬”。“搬”把蜘蛛多条腿行进不易的样子突出了出来,“划”字更符合故事的情节,把蜘蛛悄无声息去捉苍蝇,怕被苍蝇发现的样子写了出来。

     小结:不同的翻译文本,运用不同的动词,但是,都把动作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

3.演读再现。

  师:真的是太有趣了,你们说用什么形式才能把这个故事再现出来?

  生:有感情地朗读。

  生:加动作读。

  师:那不就是演读吗?好啊,四人一组,分工分角色演读。为了演好,我们先讨论一下,第一是角色,苍蝇是——(小姑娘,)爱美、天真噢;蜘蛛是——(男士),鬼主意思多多呀。

   第二,是情节。蜘蛛越来越近时,很——(紧张);松脂滴下来时,很——(可怕)。开始吧。(各小组分工练习)

    一组演读汇报。

   ……

   师:这就是文学的力量!文学多么美好,让所有的生灵有了故事,有了情节的波折,有了无穷的回味。所以,顾均正说——

   (ppt)科学小品文是科学与艺术化合成的结晶体。

 (三)自主推测,激发探究的兴趣

   师:学到这,我想问,一万年以前的故事真的是这样发生的吗?真的就是蜘蛛吃苍蝇吗?

   生:不是。

    师:如果让你进行推测,展开想象,那会是怎样的故事?小组讨论讨论。

  (小组汇报)

    师:一万年之前的详细情形可能是文中想象的那样,也可能是你们想象中的一种情形,还有可能都不是,因为这个故事原本就是"推测"出来的。

(出示“推测”的篆书)

    就如大家理解得,“推”的本义是用力推移,引申为从已知到未知;“测”的本义是量长度,引申为推想。既有“推”,又有“测”;既有“科学知识”,又写得生动有趣,让《琥珀》熠熠生辉。

延学, 研究“为什么写”。

再读课题,还有什么问题吗?

 1.为什么写“那块琥珀”?

 稀有、独特而珍贵;研究的价值;瞬间生命成为永恒。(审美的价值)

 2.为什么写“科学小品文”?

 生:让孩子们爱上科学。

  师:知道《琥珀》的原题是什么吗?

  生:两只史前虫子的美丽坟墓

  生:奇异的琥珀

  师:《琥珀》的作者柏吉尔是德国科学家、科普作家,原题叫《玻璃棺材》,出自《乌拉波拉故事集》,里面有《风暴四兄弟》《金刚石和他的兄弟》等15个这样的故事。

   有意思的是,许多科学家就是在这本书的吸引下,从小立志投身于科学研究。例如法拉第自己就说,读了《乌拉波拉故事集》,爱上科学,成为化学家的。

   爱因斯坦读了《自然科学通俗读本》《几何学小书》,爱上了科学,走上了科学家的道路。

   可惜,一百个科学家也出不了一个科普作家。科学小品多么美好,阅读多么美好,它启示后来者前赴后继,不停顿地向科学城堡发动进攻,把胜利的旗帜插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