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赴延安支教暨红色之旅

| 分类: 党群工作
清华附小赴延安支教暨红色之旅
   2011年6月19日上午,清华附小48名教师赴延安学习,与延安职业附小教师开展教育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本次之行既是一次有意义的教育教学交流活动,也是一次对延安精神的寻根之旅。
   在当天上午的欢迎大会上,首先由延安职业附小校长孙亚莉致欢迎词,表达了对清华附小教师的欢迎。之后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发言,表达了对延安职业附小的感谢。
   延安精神研究会主任郝凤年做了题为《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讲座,他从什么是延安精神,为什么要弘扬延安精神以及在当下如何弘扬延安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透彻的解读。在场的老师们在窦校长的指挥下,共同唱响《东方红》,在嘹亮的歌声中,老师们深切地体悟到延安精神没有过时,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精心培育和全面形成的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联系实际、发扬民主、战胜困难、经受考验、约束自己的先进的群体意识和崭新的总体风貌。
   当天,清华附小的精品课受到了延安职院附小和创新实验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下午的教育教学交流研讨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参观革命圣地枣园、杨家岭和宝塔山时,延安职院附小和创新实验小学的“小小宣传员”不但为清华附小的老师们生动细致地进行了讲解,还以独唱、快板书、诗朗诵、陕北大秧歌及安塞腰鼓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表演展示了他们独特的精神风貌,延安精神已经深深扎根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清华附小的老师们感叹于延安职院附小和创新实验小学多年来在教育中倡导、弘扬与实践延安精神的传统,一次又一次地为小小宣传员们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次红色之旅,清华附小的老师们对如何更好地弘扬延安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结合清华附小的教育教学实际,我们应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附小“为学生聪慧与高尚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和“立人为本,成志于学”的校训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