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

| 分类: 党群工作
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
追溯精神之源   回归教育本质
      2011年5月17日,我校全体教职员工齐聚附小多功能厅,一同深入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上,窦桂梅校长以《环境文化与育人》为题,紧密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必须” 、“要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 以及“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内容,并围绕清华附小“十二五”时期学校的发展与规划进行了解读与分析。提出了回归教育本质,重视精神与人格教育的主张,以学生为本,提升学校的教育品质。在继承与发扬清华大学百年文化与精神的同时,寻找自身的文化依托,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精神境界,开辟属于清华附小特有的教育沃土。
     此外,报告中窦校长以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的角度,结合赴美进修学习的见闻与心得,对中西方教育进行了比较。重点介绍了华盛顿、芝加哥特有的城市文化景观和美国16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文化。对美国教育中的音体美、阅读与表达能力、创新等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进行了图文并茂地介绍。
    最后,窦校长对全体附小的老师们提出了要改革教学方式,拓宽思维、打开心胸、迈出国门、以实力成就学生的幸福人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即将跨入百年的清华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