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站在课堂的正中央

| | 分类: 域外之声
     让孩子站在课堂的正中央。这是我有幸于2014年5月19日至6月2日到全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参加清华伟新驻校项目培训的整体感受。之所以这样说,清华附小新的理念,引领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新的方法,能让孩子乐学;附小每个班的课堂教学真实地展现了孩子站在课堂的正中央。通过培训让我清醒地认识到现行中国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全新变化,这种变化改变了传统教育碎片化,这一变化过程,既符合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又符合世界教育的发展之方向。特别是清华附小1+X课程确立了教师教什么的质量目标体系、怎么教的乐学手册,为我们农村地区怎样引领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怎样才能让孩子站在课堂的中央给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根据本人这次培训情况,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对这次培训的感悟。
        一、印象
       清华附小坐落于美丽的清华园西南角,校园由水木之夏、丁香书苑等十二景观构成,是一所树木繁茂、鸟语花香的园林式学校。特别是学校走廊、过道都有藏书,学生随手就能拿到,验证了该校“改变——从阅读开始”的教育思想。一流好人格;一身好体魄;一生好习惯;一个好兴趣;一种好思维,一手好汉字;一副好口才;一篇好文章;一项好才艺;一门好外语;验证了该校对学生培养目标的价值取向。学校启程楼、知行楼、修远楼、华韵楼、博雅楼、丁香书苑、联盛馆更彰显校园文化之底蕴。
   清华附小校园不仅美丽,课程改革在全国教育界也颇巨影响力,其办学方向、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之所以这么说,一是附小的教育思想符合教育规律,抓住了小学教育特质;二是在校长窦桂梅的引领下,学校建立了师德高、教艺精、底蕴厚、发展快的研究型教师团队。特别是清华附小的“英语一条龙”、“附小语文质量目标体系”、“数学思维训练”、“乐学手册”等校本课程在全国很巨影响力;这激起了我想学、多学的欲望。
        二、培训情况
此次培训我倍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怀着走进名校取真经的真诚,我们驻进了清华附小,在附小进行学习,零距离触摸名校。因此,我积极参与学校承办的多项活动,并走进课堂、关注课堂,走进研讨、关注研讨;做到勤看、勤听、勤问、勤思、善想,使自己感悟颇深。之所以叫感悟,是源于本次培训没有组织理论学习,全凭自己参与附小班级管理、参与听课、参与学校教研等工作。因此,与其说是培训还不如说叫感悟还更准确些。因为这次培训方式是直接与清华附小的领导、老师进行直接的交流,通过参与班级管理、参与听课、参与教研、参与评课、参与论坛;聆听专家的授课、聆听专家的报告、聆听专家面对面的点评,深知清华附小可以说是当前中国基础教育风向标。故此,本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学习。
       1、班级管理
        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安排我跟附小五年级(6)班,这个班的班主任是韩彩云老师,她不仅有着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而且始终与时俱进、富有创造性地开展班主任工作。作为班级管理,她把民主、公平教育思想落实在每一天的教育实践中。她的语文教学始终奉行“课堂改变,学校才会改变;课堂高效,教育才会高效;课堂优质,学生才会卓越;课堂创新,学生才会创造。课堂教学要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课程与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转变。”她不仅是海淀区语文学科带头人,还是海淀区骨干教师,窦桂梅校长对她的评价她是“我们身边的凡人,她做的都是些小事,但正是这些凡人小事,让附小变得更加美丽。”可见这个班的班级管理和教学情况可不一般。
       2、听课
       半月来,我们聆听了重庆市两位老师共上的两节《大脚丫跳芭蕾》课,重庆和清华附小教师共上的两节《詹天佑》课,韩彩云老师上的《琥珀》、海淀区五年级语文教研公开课《失落的一角》、《少年旅行队》,京津特级名师教学示范教学主张课《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以及窦桂梅校长所授《大脚丫跳芭蕾》等十几节不同风采的课。通过听课感知不同的课程,不同的风采,但都体现了——让孩子站在课堂正中央。
        3、参与教研
半月的学习,我们参加了由清华附小和重庆市教育局合作开展的2次教研活动,京津特级名师教学示范教学主张课教研活动。活动中,专家们对老师们上的课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当前教育改革之方向解读了用教材教教材,教材的价值在哪里?教师对文本的解读应该怎样把握,语文教学应该教什么,是关注文章的表达还是语文工具性,人文性怎么落实。预测性目标和生成性目标怎样处理,三维目标与整节课的关系怎么设计,教路、学路在哪里?学生是否知道老师要做什么?课堂生态的收与放的问题。通过研讨使我对语文教学又有了新的认识,不仅开阔了视野,获得了启迪,而且深知课堂的改变重要性。
        4、参与论坛
       这次培训,我们参加了由京华时报主办的“教育开启未来”论坛,于丹老师就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平衡的专题报告论坛和首届北京国际儿童阅读论坛。“教育开启未来”论坛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一是从教改看课堂之变;二是从教改看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三是培训的创新之路。首届北京国际儿童阅读论坛,主要聆听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及国际知名专家、作家对儿童习惯的养成,如何引领孩子阅读等方面进行了沙龙式的交流和探讨。通过聆听专家们对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状况和今后发展的方向,感知课堂改革须回归课堂正中央。
       5、参加活动
       培训中,我们参加了烛光杯“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和百名乡村音乐教师等活动。
       三、观察与思考
衡量一个学校发展,教学质量是关键;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教师专业状况和驾驭课堂的能力。我校虽然有95%以上的教师具备了大专学历;但,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单一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没有根本上的改变,课堂教学追求的总是让学生课堂纪律好,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学生只能是一台教师指挥的机器,没有想象、拓展和发展空间。用窦桂梅校长的一句话说——教师只注重知识的传授,根本没有把语文教学的工具性和人性化有效整合,只为教教材而教教材,教师就是不停的挖坑给学生跳,这样的结果学生只能获得碎片式的知识。试想,这样的教学能给学生带来什么,这一传统教学方式死死捆绑着学校的发展,怎么能教学质量的提高呢?因此,培训期间我常常想怎样才能把培训后东西带回学校,我校教师课堂授课与附小教师授课差距在哪里。我校课堂教学要向什么方向走。怎么转变我校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使课堂真正回归给孩子。
        四、设想与打算
这次培训学的东西很多也很杂,大多是我校无法仿效和借鉴的,但改变课堂教学方式和教研工作方式是值得我校借鉴的。因此,回去后我打算从教研和改变课堂教学入手进行调整。
我校教师平均年龄均在38岁左右,要把教研工作搞好,需要强化教研组工作职能,让语文课堂回归它的真实本色。其改变方向:一是组建年级教研组,由教导处牵头组织年级教师,按照单元要求和教材内容尝试编写预学单、共学单和延学单。二是成立小课题研究小组,先拿一个班进行尝试后再进行推广。三是要求教师研读课标,做好推广前的准备。
        总之,我坚信只有改变,才能改变长久以来背离语文教改方向的尴尬和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忽视“读和写” 功能的作用,让教师从走过场似的读课文,然后进行琐碎的课文分析中走出来,让语文课堂回归它的真实本色,让语文课堂简单而有实效。只有改变,才能把数学课堂变成孩子们喜欢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