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与思想 ——窦桂梅送给青年教师的一堂党课

| | 分类: 党群工作
       2014年7月1日,为了庆祝党的93岁生日,清华附小党总支书记窦桂梅在清华附小协作校——金顶街二小,为青年教师送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那就是“激情与思想——教师专业尊严的永远追求”。包括清华附小本部、金顶街二小、金顶街四小、九中教育集团等300名青年教师来到现场参加学习。
针对年轻教师初入职场的困惑,针对“泰山压顶”的教育现状,针对学校、教师、家长、学生“集体生病”的怪象,窦老师一一解惑。她指出,激情如“人”字的一撇,它不单单是简单的情绪,而是一种持久的精神状态;思想则如“人”字的一捺,是对儿童的召唤,只有激情和思想结合起来,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立体的“人”。
       窦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故事,从三个方面为青年教师拨开迷雾。首先,态度是我们的第一生产力,只有靠“韧”劲学习、靠“闯”劲实践、靠“恒”劲积累,教师才能获得长足发展。其次,课堂是我们生活的世界。课堂,永远是教师修炼的道场,我们要学会将课堂上的“问题”变为“话题”,再将“话题”转换为研究的“课题”。第三,修炼是我们永远的人生课题。我们要勤读书、频反思、多融入,让自己变得激情不老、宁静致远。
       讲座的最后,窦老师将一曲《历史的天空》送给各位青年教师,鼓励大家在教师的舞台上用执着的追求和高尚的情怀与学生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