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窦校长讲座感想

| | 分类: 党群工作
       之前听过窦校长的《大脚丫跳芭蕾》,我对她的精彩的课堂把控与师生互动甚为感慨。如今,第一次现场聆听窦校长的讲座,这与在书本上的感觉截然不同,这一次的讲座更像是课堂,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一次课堂经验与亲身成长经历的结合,让我深深地感觉到一名普通教师在教师成长中如何磨练自己及“润物细无声”的。
        窦校长讲座中展示的是一名普通教师如何从“丑小鸭”变成“天鹅”的成长经历,她将其个人的经历再次展现在现场。如果从英语中的时态角度来看这次讲座的话,是窦校长将个人经历的“过去进行时”转化成了“现在进行时”,这次讲座将她丰富的经历在现场鲜活地演绎了一遍。
        如果让我用几个关键词来概述下此次讲座,我会用这几个关键词来概述:整合;课堂;备课;成长;教育;饥饿;愚蠢;理想主义;人文主义。
下面是本次讲座的几点个人体会与思考:
一、整合型人才的成长过程
窦校长的经历其实是一名普通教师的蜕变经历:从教务--数学--音乐--语文,历尽周折,经过等待与行动,最终找到自己真正的定位。就是因为有了这样非同寻凡的经历,才铸造了她的品格与整合型思维,这些经历都是老天对她最好的安排。“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窦校长的故事是一部很好励志题材。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能比这样的故事更感人:从一无所有,经过自己努力拼搏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二、如何打造好的课堂
      此次讲座对于新教师最受益的当属如何备课了,窦校长今天再现了自己当年备课的情景。可以说为了上好课,她将生活融入了教育,将孩子、爱人都编入自己的预备课堂。窦校长再现了《二小放牛郎》与《火烧邱少云》的情景,将语文与德育教育融合的恰到好处,且颇为感人。她先能将自己感动,然后又将听众感动。这些完全感觉不出是经过设计的,经过她的揉合,课堂的展现是如此的自然,语言超凡脱俗。
       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说到此,我不禁回想起我当年大学期间做兼职英语教师的时候,为了讲好一堂课,提前台下试讲几十遍。今天,在此得到窦校长的验证,再次引起了我共鸣。就像窦先生所言:“再笨的教师都架不住练啊!”我想,再菜鸟的教师这要肯花功夫,肯付出,也能将铁杵磨成针。
窦校长为了认真备课,打磨课堂,练课,抱着孩子去练课。当然她不是在鼓励大家为了工作而“抛弃家庭”,而是向我们展示一种执着的精神,天道酬勤,执着成功。
三、新教师该如何成长
(一)通读教材,了解教什么
在备课中,我应该提前把教材通读一边,了解课程的目标与这一阶段学生的水平,首先解决应该教什么的问题,把握好教材的难度。
(二)课前试讲
上讲台之前,每一堂课在课下我应该提前讲几遍,熟能生巧,课上才能做到信手拈来。
(三)将教育融入生活
生活中有取之不尽的素材,这些都可以借鉴“拿来主义”,作为我们的课程资源,包括学生所提出的问题,个人的经历,家庭的生活,这些都可以和课程进行融合,作为教育的一部分。
(四)保持饥饿,保持愚蠢
窦校长给我们展示的是一名普通教师的向上的状态,展示的是对知识、对课堂、对教材、对教师的不尽的追求与超越,就像史蒂芬•乔布斯先生所言 “保持饥饿,保持愚蠢。(Stay hungry, still foolish.--Steve Jobs)”因此,我们应该保持一种好奇心,保持一种“饥饿”与“愚蠢”的态度,不断学习与进步。
(五)理想主义思想,人文主义情怀
一个好的教师应该首先是一个完整的人,教师不能原地踏步,不能只将精力聚焦在教学上,否则会停滞不前,很难有进步。即使在教学上有所建树,但在思想与判断力上很难达到一定高度。教师应该有自己思想独特的一面,充分了解社会,饱览群书,增加生活体验与经历,拓宽视野。窦校长身上所体现的是一种少有人具备的理想主义精神与人文主义情怀。教师也应该关心时事,对社会充满关怀,将思想与行为融为一体,这样才能做到知行合一。
以上仅为一名新教师聆听讲座的感想与思考,不当之处还请先生扶正,也期待能与校长有更多的交流与学习。
【附录】窦校长课堂经典语录:
润泽的教室,轻松的课堂:如何做到不严厉的好课堂?
海绵的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微笑才能打开心灵的窗口。”--泰戈尔
一定要让学生问问题,学生的问题都是教师的课程资源,学生的问题可以提高我们的智商。
找到合适的岗位,请领导听课,准备公开课......
反客为主;
投身再大的事业,都不如将自己的人生当作事业。
聆听再好的故事不如把自己的人生当作一个故事。
如果你的内心是一团火,你就能释放光和热。
你想的就是怎样改变你自己,而不是等待。成功者是主动出击的。
怀着爱吃腌菜,也胜过怀着恨吃牛肉炖土豆。
“只要上路,总会遇到隆重的庆典”--《将归》
借来的火,永远照不亮自己的心灵,只有用自己的火,才是最好的照亮。
铅笔的故事:不管你穿什么样的外衣,但你最重要的东西在里面。
“教师是在今日之回忆与未来的爱戴中寻找价值。”

“没有亲吻过土地的人,没有童年。”--鲁迅

                                                                                                                                       新教师:焦石

                                                                                                                                      2014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