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学减负增效的意见

| 分类: 科研动态

各学区,各小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教会精神,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推动教育科学发展,依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京教基〔2008〕16号)》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安排教学授课时间的通知(京教基〔2009〕29号)》,结合我区小学教育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分析现状,深刻认识减负增效的重要意义
 当前,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已经成为基础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过重的课业负担严重损害儿童少年身心健康,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已成为国家和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高度关注、着手改革、重点解决的课题。我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小学生课业负担较重的问题,各学校干部教师要全面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客观系统地分析现存问题,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意义。校长要统一全体教师思想,坚定教师信心,为减负增效做好思想保障。
二、提高师德修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一)坚守师德底线。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关爱、理解、宽容每一名学生,不得讽刺挖苦学生,尤其是学困生和有身体缺陷的学生;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二)积极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要充分了解学生,与学生为友,同学生交心,以正面教育为主,及时肯定学生的成绩和进步。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
(三)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要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科学引导,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活动,减轻学生心理负担,采取有效措施,真正使学生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健康快乐成长。
三、严格执行新课程计划,科学安排学生的作息时间
(一)严格执行新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周课时总量,不得随意增减课时,不得提前学习下学期新课。严格保证学生按规定全面落实国家课程,尤其要严格执行国家体育课时规定,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做好“两操”,组织好课间活动,让学生在课间得到充分放松。
(二)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不得早于8点安排集体教育教学活动,特别是寄宿学校。必须保证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从而保证学生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时间。每学期初,学校要向社会和家长公布本学期课程安排计划和作息时间表。
四、抓实课堂教学主渠道,增强课堂教学实效
(一)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充分把握课程的性质、基本设计思路和应达成的总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教师要备好教材,撰写详细的教案或学案,学校要组织检查教师课前准备情况。教师要备好学生,进行有效的教学前测,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差异,灵活处理教材,确定有层次的、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方法。
(二)努力提高课堂实效性。积极创设适合学生特点的学习氛围,引导全体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合理安排教学环节,减少低效环节,去除无效环节,为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创设良好氛围,对学生的发言应及时给予评价和鼓励,使课堂反馈更加高效。
(三)严格按课程计划教学。不得随意调课、换课,不得把科任课时间用作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学或自习。调换课必须经学校教学领导批准,并及时安排时间补回。学校不得利用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补课或变相补课。教师不得宣传或暗示学生到校外补习班、辅导班学习。
五、以作业为突破口,大力改革作业现状
(一)追求作业高效精炼,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要针对学生差异,精心选择和设计作业,探索分层作业(巩固性、拓展性和实践性等)和个性化作业,增强学生对作业的兴趣感和能动性。教师要负责任的留好每一次作业,布置给学生的作业难度和完成时间,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不得留机械、重复式作业。
(二)严格控制作业量。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作业,按中等学生水平计,三、四年级书面作业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五、六年级书面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不得布置早读和午间作业。探索节假日的实践性、开放式作业。
(三)加强作业辅导批改。凡是教师布置的作业必须批改。对于学生做错的题目,要认真指导学生修改,修改后要检查。要经常采用面批的方式,实现作业批改形式丰富化和评语多样化。
(四)加强作业的监督管理。班主任作为班级作业管理责任人,负责本班各学科作业的协调、监控。年级组长要适时抽查本年级各班的学生作业情况。学校要探索学生作业监控、公告机制,有条件的学校要开发网上监控平台。每学期进行一次针对作业量的问卷调查,并通过数据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学生问卷将作为对学校督导的重要内容。
六、继续推进学业质量监控,有效指导教学改进
(一)《义务教育法》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均指出,建立国家义务教育质量基本标准和监测制度,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各学校要科学、辩证、深入地认识学生学业质量监测的意义,多视角、多向度、全方位地分析运用监测数据,透过数据反观教学,通过监测带动提高。不得针对监测搞突击复习、题海训练、反复模考;不得以监测成绩给师生排队。
(二)学校要控制考试和测试次数,严格控制考题难度,不得超出课程标准要求。同时,要培养、提升教师的命题能力,试卷要体现科学性。
七、加强监督管理和舆论引导,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一)教委小教科将组织督导室、教研室、教科所等部门成立专门小组,对学校减负增效进行调研指导和监督检查,必要时采取奖惩和通报等措施。对减负增效实施的检查结果,将作为对学校督导和参评先进的重要参考。
(二)学区要对辖区内学校加强管理,指导、督促各学校贯彻上级精神,积极开展减负增效行动;不得对学校进行排队分等,要促进区域内均衡发展;要经常组织学区内各校互学互查。学区需每学期向主管部门上报各校减负增效工作的开展情况。
(三)学校要成立减负增效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亲自抓。领导小组要切实起到坚定信念、指导实施、监督管理及考核奖惩的作用。各校要积极学习借鉴有益做法,举一反三、积极尝试,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指导减负增效实施。
(四)学校要引领社会舆论,正确引导家长观念。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指导家长有效开展家庭教育。防止学校减负,家长加压。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关心、支持小学减负增效工作的正面舆论和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