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创课程——清华附小水木秀场名生讲堂第六期

| | 分类: 主题课程
        水木秀场名生讲堂第六期主讲人是三(5)班魏亦博同学,他分享的题目是“我爱画画——水墨丹青与自然科学”,讲述他如何将绘画爱好融合在科学探索之中,不断挑战自己的绘画主题,不断的追求卓越,荣获全国书法现场总决赛银奖的历程和成长故事。
        魏亦博同学爱好广泛,善于创造,自幼热爱自然科学,对植物、矿物、微生物、军事等均有浓厚的兴趣,并执着地探究其中的奥秘,并痴迷于用绘画记录研究过程。魏亦博从小在清华园长大,热爱植物的他拿着《清华园树木》,找遍了清华园内的所有植物,每找到一棵,就把它画下来。从2岁到6岁,他画的树也从油画棒写意轮廓变成了枝繁叶茂的写真。他还酷爱蘑菇,从中国各地到美国各地,几年来他采集和购买上百种蘑菇,研究它是否可食、形态特征、生长条件……,并把它们画出来,后来魏亦博可以准确地画出每一种蘑菇和它们生长环境,制作了好几本蘑菇图谱。
        他还特别喜欢恐龙,刚开始画不好,腿画的像树干。后来爸爸给他买了本《伯里曼人体结构手册》,他开始研究动物的骨骼,渐渐画出了恐龙的骨骼和肌肉特征,血盆大口、锋利的爪子、结实的肌肉,简直惟妙惟肖。魏亦博在熟练掌握动物、植物速写后参加了2012年参加中国美院的速写考级,直接就通过了5级。此后他又开始挑战更高难度的水粉画。水粉最适合画风景,他每年都随父母去到全国的很多地方,每去一个地方,他都会画一幅水粉来表现这里的美景。
        在清华附小的“1+X课程”中,魏亦博接触到了书法和国画,一下子就被国画的那种厚重韵味深深的吸引了。他开始研究怎样才能用柔软的毛笔画出如此美丽的图画?他在学校书法课画,在课后班里画,在家中画……2013年他代表附小参加 “书法报第九届全国少儿书画现场大赛”获得北京分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银奖。当校长给他颁奖时,当他光荣当上升旗手时,他说他一定还要用柔软的毛笔画出更多神奇的作品。
       同学们被魏亦博的精彩讲座深深地吸引了。“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画画?”、“你最喜欢画什么画?”、“你为什么喜欢国画?”讲座中一直气氛热烈,同学们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最后,魏亦博同学还现场展示了近期为附小百年校庆书画展所创作的两幅国画作品。
        名生讲堂是水木秀场的系列活动,旨在尊重学生的个性和特长,让学生在成长过程自己上台阶,实现自我激励、自我教育、自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