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清华附小九十周年校庆采访顾蔚云校长

| | 分类: 往事回首


2005年清华附小九十周年校庆采访顾蔚云校长       


       我49年7月来到当时的成志学校。我到教务处,也教课,数学、语文都教过。我这人不求进步,入党一直没成功,和万邦儒一起也没叫他批我入党。我不是党员,所以他们说,如果你是党员,文革时就一定是走资派,你不是党员就客气点。那时候尚复珍被剃了头,搞得太“左”了。

  我当附小校长有20多年。52年公布了我管小学,钱伟长的爱人孔祥瑛管中学。8月5日接附小,我开始说要把不好的东西去掉,不能像原来那样只接收好的,只收教授教师的或高级职员的孩子,工人的孩子不收。我提出打乱班级,一视同仁,坚持全部收,这样教职工子弟就都收进来了。

  我那时候贯彻要勤俭办校,每个班都45人以上。那时候编制小,任务比较重,1000多学生22个班,只有不到40个教师,连工人才40来个人,一个人生病了都没人补班,只能并班上课。记得3个班150人并两个班,75个人一个班也就那么上课,那时候纪律还挺好的。

  我那时没家,来了也不交朋友,每天早上6点半吃完早点就到学校,人家给我介绍对象我也不见,跑了。我记得有一次大搞卫生,清华得了一个白旗,高沂在大操场开大会给大家拿出来看。那次附小也参加了区里的比赛,我们得了一个红旗,我们没说。我要求特别严,脾气很急,可能群众关系也不太好。

  有一次老师组织一个会,就是讨论,免得校长一个人做主。勤俭办校,东西不能随便拿,所以东西不丢。那时候种了两颗杏树,杏子熟了以后没有人摘,就分配到各个班,分了以后才吃,不随便吃。种的桃树也是,有一个班管,积极性很高,放了学还轮着出来管,谁也不敢伸手。后来还种了白菜萝卜。那时没有津贴,都是义务劳动,校风很好。

  原来我上课,当了校长就上课少了,还常代课。文革中当了二年级班主任,那时候教师管得多了,我退居第二位,还管住校生。有几个住校生我晚上管的还是挺多的,睡得很晚,有时候小朋友起来尿尿,回来就睡到另一个床上。住校生床板都是钉的通床,拼了两个大房间,一个男生一个女生。老师晚上轮流值班,第二天白天不排她的课,住校班的学生许多是家长到鲤鱼洲干校去了。那时蒋南翔交给谢沛基管我们,我们有事情找谢沛基商量,我们统考的成绩就汇报给谢沛基。

  我今年94岁,来清华已经54年了。我是7月份来的,住在李齐强家,新林院也住了一段,等分配。后到成志学校教务处工作,也教点课,写字课、数学、语文都教。52年暑假让我当清华附小校长了,上的课就少了。那时教师少,并班上课很多。150人并两班,教室里摆满了桌子。

  那时候我还管盖房子,所以暑假根本不休息,看他们盖房子。那边平房4个教室,一个月就盖完了,是大学建筑系学生毕业设计搞的。我们那时给他们烧开水,老师暑假都得去给他们服务,都不拿津贴和补助,都是义务劳动。那时还要自己做教具,也是不拿钱的。那时候比较好管,后来文化革命以后不好管我就没有回去,让我当顾问了。

  我这个人管自己管得严,管别人也管得严。不大和别人来往,人家说我眼睛长在头顶上,所以也不容易交朋友。我也极少和男同志来往,现在老了更不跟人来往了。他们都说我厉害,怕我,文革中还有人贴大字报,说我的脾气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