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冰球小王子——清华附小冰球队为北京2022申冬奥加油

| | 分类: 校园新闻

        为介绍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在京张两地的普及推广计划,反映冬季运动在校园开展情况,10月22日晚,北京冬奥申委组织媒体对清华附小冰球队训练进行了集体采访,全面讲述了这个把体育也当成核心课程,把冰球运动推广到校园的学校的故事。

【一个孩子的冰球故事】

        我是清华附小冰球队队长温博程,我四岁半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冰球,从此我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我的球衣号码一直是58号,我是一名中锋。

        在这6年的冰球运动中,我付出了很多汗水,训练很辛苦,每周至少3次,就是这样艰苦的训练,我的冰球运动技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是北京动力小子冰球队的主力队员。

        冰球是一项特别刺激的运动,需要勇猛,也要技巧,在快速的滑行中,要做拨球、拉杆、急停、转身等动作,控制住球,还要随时看着场上的情况。冰球允许合理冲撞,经常会摔倒,教练告诉我们,不怕对手,勇猛的冲上去,不过不用担心危险,打冰球要穿全身护具,还带着头盔,虽然偶尔也会受点小伤。

        六年的冰球运动中,我参加过很过国内外的比赛,去过宁波、深圳、哈尔滨、韩国、香港等地参加比赛,也参加过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在这些比赛中取得的成绩,都是拼搏的成果。希望北京能够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们这些冰球小子也会有更多更好的比赛和锻炼的机会。期待圆梦北京冬奥会!

【一所学校的冰球历程】

        清华附小早在1953年就成立冰球队,至今已经有61年的历史。1960年,清华附小冰球队取得了4组冠军和团体冠军的好成绩。中间几经波折,最终得以继承和发展。2005年,清华附小组建了轮滑社团,经过近10年的锤炼,目前已经是北京市8连冠。2012年,我校开展了轮滑球项目,为进一步筹建冰球队打好了训练基础。2014年,借着冰球校级联赛的机会全校招募队员,成立了清华附小冰球队。在2014年北京市校级冰球联赛中,我校奋勇拼搏,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目前,冰球队共有25名队员,其中一、二年级12人,三、四年级10人,五年级3人。   

 
        像温博程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早上6点就要开始训练,往往凌晨就要到达冰场,即便如此,孩子们依然对冰球热情不减,即便是只有6岁的一年级学生,也没有人喊累。看,这就是起早训练的孩子们,背后还有同样热爱冰球的家长和教练!   
阳光、乐学”是清华附小的育人目标。健康成为了重中之重。我们一直努力在为培养聪慧与高尚的人生路上,首先铸就的是学生们一身健康的体魄。在“1+X课程”课程理念下,体育被纳入清华附小的核心课程。我校体育课程提出每天体育“三个一”的倡议,即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一节大课间、每周一节自主选修课,在北京乃至全国产生广泛的影响和报道。

        清华附小以这种方式为清华附小百年校庆助力,为北京2022年申冬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