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2)班苏明阳妈妈的感谢信

| | 分类: 域外之声

从孩子两获校长奖看附小教育理念

        我的孩子苏明阳是清华附小几千名学生中的普通一员,可自从去年进入附小以来却两次获得校长奖,两次接过窦校长亲笔书写的奖状,这多少让我感到有些意外,也让我对附小的教育理念和导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并因此而为当初的选择庆幸不已。
        第一次是在一年级下学期,体育课上组织了一次长跑比赛,苏明阳因为在跑的过程中摔倒受伤,被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当许多同学都已抵达终点时,他还在跑道上痛苦地跑着,但他却并没有放弃,在众目睽睽之下一直坚持跑完全程。这一切被班主任李宁老师看在眼里,并向窦校长申请了校长奖。李老师说:“我相信苏明阳很多年后可能都会记得这天的经历。”
        第二次获得校长奖则是在二年级开学不久,李宁老师在长期观察苏明阳的基础上,发觉他很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并乐于赞美别人,这样的性格非常有利于与人相处和合作,在独生子女中尤其难能可贵,于是她又申请了“赞美之星”的校长奖。窦校长在亲笔书写的奖状上写道:“你的大拇指传递的是肯定,是理解,是友好,更是对别人的欣赏!让赞美成为习惯!”
        讲老实话,这两次奖励与我记忆中小学的奖项都有很大不同。记得我上小学时,所有的奖励几乎都与学习成绩有关,要不是单科成绩突出,要不是综合成绩靠前,所谓全面评价的三好生也几乎都选择考试成绩优秀的孩子,而在后来愈演愈烈的应试教育环境下,这样的导向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越深入社会我们越发现,这个社会需要的人才绝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有时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有时与人合作的本领比个人能力强更能做成大事,有时善良正直的人品比业务突出更容易获得信任与机会。而由此反观我们的教育,把学生学习一些知识的情况作为最重要的事情、甚至作为评价一个孩子的全部标准实在是有些境界不高。
        也正因为此,对于附小设立的校长奖和以此为代表的一整套评价体系、教育理念,我从内心深处表示认同。“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立人为本,成志于学”“健康、阳光、乐学”……这一系列孩子和家长耳熟能详的校训、校规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以窦桂梅校长为代表的附小老师教育思想的体现,而这些思想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把育人放在第一位,把全面提高孩子的品行与素质放在第一位,附小的老师们每时每刻都在努力将这些教育思想贯穿到他们的工作中。
        而要实现这样的教育理想,绝对比单纯教授知识、提高成绩要复杂得多,它会面临许多具体而琐碎的问题,需要教育者付出更多的智慧、爱心、耐心。就以我的孩子为例,他的特点就比较突出,他虽然学东西比较快,性格中也有一些闪光点,但也十分调皮,时常成为课堂上的捣蛋分子,时常会捅出一些娄子。老师不仅没有给他打上“坏孩子”的标签,还想尽各种办法加以引导,通过各种机会给予鼓励,用爱与包容为他营造了宽松的成长环境,用智慧与艺术让他逐渐学会秩序与规则。
        有人讲,教育更重要的是除了知识以外所留下的。所以真心感谢在孩子人生的起点能遇到附小这些懂教育、有职业追求、可敬可爱的引路人,感谢附小老师用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爱给了孩子一个完美的童年。

                                                                                                                                                                                                                                     二(2)班苏明阳妈妈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