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创课程——水木秀场之行走于黑白世界中的胜负师

| | 分类: 主题课程
        学习围棋的过程,就象一场既有乐趣,又非常艰苦的旅行,水平的提高让我感到快乐,但输了棋往往让我一天做事情的感觉都很差。我从围棋中学到了很多简单但很有道理的话,例如从唐代流传下来的“围棋十诀”:不得贪胜、入界宜缓、攻彼顾我、弃子争先、舍小就大、逢危须弃、慎勿轻速、动须相应、彼强自保、势孤取和,讲了围棋十种攻防的道理,而这些道理往往在生活中也能用的上。
        围棋就是一个胜负师的游戏。在我刚开始学棋的时候,由于水平低,所以碰上的都是比我厉害的“高手”,于是总是输棋,输一场棋我就会偷偷哭一次。但下着下着,随着棋艺水平的提高,渐渐地我越来越理解爸爸常说的“胜固欣然败亦喜,不以成败论英雄!”了。胜了,固然高兴;败了,也值得高兴,因为输棋才会让你认真的找失败的原因,从而提高自己的水平。同时也不要以胜或败来谈论谁是英雄。因此,对于围棋的乐趣,我认为既不在于结果胜还是负,而是在于下棋的过程本身。或许在自己下了一手很漂亮的棋的时候,那种兴奋的感觉会比赢了棋的滋味还好!

        我现在下了将近四年的棋,水平还只是业余三段,在众多同龄的小伙伴们中算中等吧,主要因为平时下棋的时间比较少,现在有了网络真方便,可以直接上弈城围棋下网棋,这样就可以随时把自己的空余时间利用上了。在打升业余三段的那场比赛时,我还深深地感受了什么是友情。当时跟我一起去打那场比赛的还有三个围棋班的同学,都是二段打三段,我们在赛场的时候,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这些给我们在比赛中增加了一份力量,最后我们都成功升三段了,大家都非常开心。
        再说说围棋如何提高,其实只有一条路,就是不断找对手下棋,熟能生巧,这句成语说的一点不错,常下棋就会让棋感不断增强,往往通过对棋形的感觉就可以选择合适的着子点;反之,不常下棋的话,不但手会变得生疏,还会让很多定式和布局手段都逐渐记不清楚,结果进行了错误的选择或者混乱的行棋次序,造成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这样长久下去只会让水平下降得飞快。而且下棋要找合适的对手,水平相当或者略高于自己的,因为水平差距较大的时候,会让水平高的人产生一种很随意的感觉,下出的棋特别松,没有斗志,但如果习惯了这种方式,当你真的碰到了高手的时候,就会被人一击就溃,漏洞太多,实际上就是水平下降的原因。

        这次水木秀场给我的感触也很深,跟不同水平的同学下棋对我也是一个考验,尤其跟三(7)班的李泊宁同学那盘棋,我的收获很大,因为跟高手下棋能够锤炼自己的意志,也能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只有不断的进行比赛,才能够成为真正的胜负师,才能够真正的领悟围棋里蕴含的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