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开题会

| | 分类: 科研动态


20141114日,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开题会在清华附小顺利召开。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柳海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王云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华教授、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郭秀晶副主任、海淀区教科所吴颖慧所长、清华附小“1+X课程”研究中心成员以及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参加会议。

课程中心胡兰老师主持会议。与会专家、领导纷纷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理论引领。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王云峰教授作为此次开题会专家评审组组长,首先高度赞扬了此项课题立项的重要意义。他说:“小学语文主题教学会触及已有的课程构建模式,有可能成为中国教育改革的一支重要的突破口!”他还建议,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的研究,要进行语文教育改革的宏观历史维度观照。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柳海民教授也激动地说:“主题教学研究,具有前沿性和现实性,拥有合理的设计和研究假设,内容具体,分工清晰。此次课题立项,可以成为主题教学历史性的一次飞跃。”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华教授也肯定地说:“一所小学能有这样研究着实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主题教学研究与实践,对中国教育都是一大贡献!”

北京市规划办郭秀晶副主任热烈祝贺清华附小主题教学荣获课题立项,她说“2014年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网上入围1200项,经专家评审后,最终确定34项,主题教学研究列为重点课题,对于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提供了宝贵的价值。此次开题会科学严谨,是一次示范开题会。期待此项研究的丰富成果。”

海淀区教科所吴颖慧所长,也高度肯定了此项研究的重大意义和价值。并建议在主题教学的理论构建在基本概念与原则上做进一步的完善,以从更高位的视角构建主题教学实践体系。

此次课题立项是清华附小首次独立立项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标志着清华附小教育教学研究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同时,也标志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的又一次飞跃,是清华附小百年校庆的又一个里程碑的事件。

 

                                                                                   供稿:“1+X课程”研究中心

                                                                                   编辑:林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