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一条从事研究的幸福之路上

| 分类: 科研动态
   “如果你让教育的劳动给予教师快乐,使天天上课不至于成为枯燥之味的义务,那你就引导教师走上一条从事研究的幸福道路上来。”这句话是窦老师写在学期语文主题教学研究总结“分清 分项 分享”一文中的引子,我将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经典语言,作为自己随笔的由头。窦老师是这样学习认识的,更是这样做的。
    成长目标就是行动的指南针。窦老师带领我们,在“理想的课堂”中,寻求一个语文教师的精神殿堂。
    成长措施更是发展的航标灯。在语文教学的课堂上,我们一起领悟“三个超越”,实践“三个纬度”,探究“三个层次”。三个超越:超越教材、超越课堂、超越教师。三个纬度:定位温度、建构深度、联系广度。三个层次:发现文字、感悟文学、积淀文化。
    制定发展计划,确立成长方向,交流成长目标。窦桂梅:由特级向学者型教师转型。苗育春和刘建伟:保持“海淀区语文学科带头人”的荣誉,并更上一层楼。叶红:由小高向“海淀区语文学科带头人”进军。我决心由小高向“中心语文学科带头人”发展。
    在暑假期间,窦老师就帮助我们选择课文,从不同的选材角度,研究教学。我们共同确定研究每人一节“理想的课堂”:窦桂梅《晏子使楚》、王君的《林海》、叶红《丑小鸭》、苗育春《井》、刘建伟《月光曲》。我们深入备课、集体研究,不断思辩、教学研讨。从中国历史人物故事、景物描写、童话故事、抒情散文,到外国人物故事,窦老师对于老师们的培养可谓是考虑周到。不同选材的课型研究,不仅提高了每一位老师的教学能力,还整合了语文课文教学的模式,对于我们整体的素质提高也是一个指导,更重要的是,以点带面,我们在各组内,带动本组的教师研究教学,甚至手把手地将自己从窦老师那里研究学会的课堂教学能力,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本组的老师,语文教学能力全面提升。现在,我们在与窦老师备课的过程中,共同语言越来越多,我们幸福地陶醉在教学研讨的道路上,其乐融融。
    窦老师指导我组织六年级“古诗颂读”汇报展示的家长会,带领我们集体帮助刘建伟备课《一位影响了我一生的老师》,集体又帮助苗育春备课《井》,帮助叶红备课《丑小鸭》,集体帮助我备全书的教材,准备海淀区“世纪杯”10月28日的语文笔头教学设计大赛。集体再帮助王君备课三个单元,《林海》、《松坊溪的冬天》、《仙人掌》、《再见了,亲人》、《梅花魂》、《古诗四首2》、《螳螂捕蝉》、《夜莺之歌》等等。我们成长的速度不断加快。一人上课,大家齐上,这是我们集体的力量所在。
    刘建伟老师上课,大家节节研究;苗育春老师试讲,大家次次试听;叶红老师汇报,大家每每讨论。特别是我参赛,由于全书抽取课文,才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又要考核笔试、上课和说课三项内容。真是一场硬仗!为了给学校争取荣誉,为了快速提高我的整体素质,我们在十一后的半个月内,天天放学以后研讨,课课逐一研究,每天几乎都到七八点钟,最晚的一次到九点多种。一想到,几个孩子们,在漆黑的校园中快乐地游戏,在灯火通明的教室里反锁着门,时时拿出窦老师给的零食吃,认认真真地写作业,心里又是欢喜又是担忧,欢喜的是自己的孩子也磨练出了吃苦的耐性,欢喜的是窦老师对于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对我们细心的指导。由于参赛的是一个周一,为了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星期六,我们来到学校,做最后的拼搏,叶红、苗育春帮助说课演讲稿把关,我则到教室一遍一遍地对着空桌椅讲课,从过渡语、板书,到肢体语言的设计,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不放过,做好了随时应变的心理准备,生成的课堂正在挑战着我。非常有趣的是,窗外的民工一次次好奇地把在门上和窗子上观望,丝毫没有动摇我练习教学基本功的注意力。本组的老师集体帮助我备课、听课、评课,《晏子使楚》试讲6次,集体多次课后评议。帮助我参加11月7号的海淀区“世纪杯”语文教学大赛。叶红帮助祝平老师备作文课《妈妈的爱》。我们还研讨总结课堂的经验和教训,“寻求一个语文教师的精神殿堂”、“用语言教语文”、“一心做个顿号和叹号”、“当语文课有哲学思想的时候”、“做一个有尊严的老师”等等,都是我们研究的内容和重点。
回忆一起走过的日子,在 “师徒”工作的记录中,我们仿佛又一次感受到与老师们一起研究的幸福。
成长目标:
    在“理想的课堂”中,寻求一个语文教师的精神殿堂。
成长措施:
    在语文教学的课堂上,领悟“三个超越”,实践“三个纬度”,探究“三个层次”。
    三个超越:超越教材、超越课堂、超越教师。
    三个纬度:定位温度、建构深度、联系广度。
    三个层次:发现文字、感悟文学、积淀文化。
具体实施:

 
主题内容
九月
第1周
师徒制定计划,确立成长方向。
第2周
交流成长目标:
第3周
确定研究一节“理想的课堂”:
窦桂梅:《晏子使楚》
王君:《林海》
叶红:《丑小鸭》
苗育春:《井》
刘建伟:《月光曲》
第4周
深入备课、集体研究,不断思辩、教学研讨。
窦老师指导王君组织六年级家长会:“古诗颂读”汇报展示
【反馈思考】
优点:
    在暑假期间,师傅就帮助徒弟选择课文,从不同的选材角度,研究教学。
从中国历史人物故事、景物描写、童话故事、抒情散文,到外国人物故事,师傅对于徒弟的培养可谓是考虑周到。不同选材的课型研究,不仅提高了每一位徒弟的教学能力,还整合了语文课文教学的模式,对于徒弟整体的素质提高也是一个指导,更重要的是,以点带面,几位徒弟在各组内,带动本组的教师研究教学,甚至手把手地将自己从师傅那里研究学会的课堂教学能力,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本组的老师,语文教学能力全面提升。现在的几位徒弟,再与师傅备课的过程中,共同语言越来越多,我们幸福地陶醉在教学的天堂里,其乐融融。
不足:
    成长的速度还要加快。
十月
第1周
集体帮助刘建伟备课1:
《一位影响了我一生的老师》
第2周
集体帮助刘建伟备课2:
《一位影响了我一生的老师》
第3周
集体帮助苗育春备课:
《井》
帮助叶红备课:
《丑小鸭》
集体帮助王君备课1:
全书的教材备课,准备海淀区“世纪杯”10月28日的语文笔头教学设计大赛。
第4周
集体帮助王君备课、听课评议2:
《林海》
《松坊溪的冬天》
《仙人掌》
《再见了,亲人》
《梅花魂》
《古诗四首2》
《螳螂捕蝉》
《夜莺之歌》
【反馈思考】
优点:
    一人上课,大家齐上,这是我们师徒团队集体的力量所在。
    刘建伟老师上课,大家节节研究;苗育春老师试讲,大家次次试听;叶红老师汇报,大家每每讨论。
特别是王君老师参赛,由于全书抽取课文,才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又要考核笔试、上课和说课三项内容。真是一场硬仗!为了给学校争取荣誉,为了快速提高王君老师的整体素质,师徒们在十一后的半个月内,天天放学以后研讨,课课逐一研究,每天几乎都到七八点钟,最晚的一次到九点多种。一想到,几个孩子们,在漆黑的校园中快乐地游戏,在灯火通明的教室里反锁着门,时时拿出窦老师给的零吃,认认真真地写作业,心里又是欢喜又是担忧,欢喜的是自己的孩子也磨练出了吃苦的耐性,欢喜的是师傅对于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对我们细心的指导。由于参赛的是一个周一,为了做好充分的准备作,星期六,我们师徒来到学校,做最后的拼搏,叶红、苗育春给说课演讲稿把关,王君到教师一遍一遍地对着教室的空桌椅讲课,从过渡语、板书,到肢体语言的设计,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不放过,做好了随时应变的心理准备,生成的课堂正在挑战着我们。非常有趣的是,窗外的民工一次次好奇地把在门上和窗子上观望,丝毫没有动摇王君练习教学基本功的注意力。
不足:
    徒弟的基本功还要加强。
十一月
第1周
11月5日关注王君抽签。
第2周
集体帮助王君备课、听课评议
《晏子使楚》试讲6次。集体多次课后评议。
第3周
帮助王君参加11月7号的海淀区“世纪杯”语文教学大赛。
叶红帮助祝平老师备作文课。
《妈妈的爱》
第4周
师徒研讨总结经验和教训:
1.寻求一个语文教师的精神殿堂
2.用语言教语文,一心做个顿号和叹号
3.当语文课有哲学思想的时候
4.做一个有
尊严的老师
【反馈思考】
优点:
    王君老师,在11月7日的一个星期五,五点多钟到教委,刚刚抽完签,师傅、徒弟,同组的热心老师,就纷纷发来短信关心寻问,感动得热泪盈眶,附小老师的热情,附小老师的关爱,使得王君老师浑身有使不完的动力,暗暗决心:将自己的身心全部投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去,这才是最好的回报。
    一周中,师徒和同组的老师,一节节地试听,一次次地解刨,一回回地嘱托,一番番地鼓励,再加上赵校长的宽慰,师傅的严厉和开导,王君的语文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感谢附小,是附小的师带徒活动让王君老师感动。
    11月14日,是个星期一,王君老师在领导安华老师、叶红、苗语春和同组老师的陪伴下,带着重托,来到中关村一小,展示清华附小的语文教师的教学风采,不负众望,顺利完成了任务,使得在场的听课老师刮目相看,清华附小的教学实力不可忽视。晚上,王君老师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和问候,踏实地睡了一个香甜的好觉。不管结果如何,我们投入到了一个语文教师的精神殿堂里,幸福得不得了。
    在后来的日子里,徒弟们把从师傅处学来的敬业精神、教学艺术和哲学思考,都传递给同组的老师,在各自的教育教学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叶红帮助毕晓春,苗育春帮助曹琴,刘建伟帮助陶惠霞备课。与师傅一起将自己的精囊妙计全盘托出。
不足:
    带动更多老师进步。
十二月
第1周
王君帮助王杰红备作文课:《父母之爱》
叶红帮助尹迎春备讲读课:《惊弓之鸟》
苗育春和组里老师帮助曹琴背:《少年时代的毛泽东》
第2周
王君帮助曹长清备阅读课:《永生的眼睛》
叶红帮助焦玫备阅读课:《夏洛的网读书会》
第3周
窦老师指导王君组织六年级:“作业展览”
窦老师指导叶红组织三年级口语考试。
窦老师帮助曹长清备阅读课:《永生的眼睛》
第4周
制定期末复习计划
【反馈思考】
优点:
    回顾师傅窦老师,在这个学期,帮助全校老师指导的可数的课就有128节,师傅的无私奉献精神时时刻刻影响着徒弟们,更是耳濡目染着老师们,清华附小的教学科研氛围浓厚起来。师傅窦老师,帮助徒弟备课和听课,最少也有20多次。徒弟们帮助同组的老师备课,合计也有20多次。
师傅带领徒弟们在努力追求“理想课堂”的同时,还教给徒弟们“课堂拣金”和“课堂拾遗”。师傅不仅帮助自己学校的老师备课,还有求必应地无私帮助其他学校的老师备课,尤其是世纪杯的竞争对手,师傅常说:“我们不怕别人超过自己,只有帮助别人提高了,自己才有了真正的危机动力,逼迫自己更快提高,然后再去帮助别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师傅人格的魅力就这样影响着我们,可以说是,意义深远、受益终身!
    师傅的教导远非课堂,期末作业的关注、复习的计划,都在眼底,心中有数。
不足:
    全身心地工作和读书,做得不够,应该像师傅那样勇于吃苦,发愤读书,永不停止向上的步伐。
一月
第1周
扎实进行期末复习
 
第2周
准备期末复习考试
第3周
做好家长会的学科总结工作
第4周
制定寒假生活学习计划
优点:
    期末的复习要合理安排,这是师傅的叮嘱,同时又有了新的目标,下个学期好好研究古诗和古文的教学工作,前进的动力总是不容怠慢!
不足:
    如果跟不上,就意味着掉队,淹没在安逸的平和当中。

 
成长感言:
    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四个徒弟从师傅那里获得的不仅仅是教学上的帮助,她那人格魅力,儒雅、淳朴、严谨、勤奋等,都是无声的引领,是润物无声的榜样。
师傅和我们每一次的备课,既有理论的支撑,又有实践的导引。既有名家名师的榜样,又是普通的一线领路人,既给我们启迪,又给我们鼓励,不断地为我们指引前进的路,使我们总能感到自己并不孤单,甚至时常感到自己也能才华横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我们稍有怠惰或偏安一隅的时候,就想到师父提到的那些正在语文教学中不断突围的人,我们就又有了无穷的力量。当感到迷惘的时候,我们就翻开笔记本和窦老师给我们学习的资料,从中寻找方向与灵感,让师傅为我们提灯引路。
    这一年的学习,是师傅把我们领到了一处开阔但遍布着巨石的戈壁,天是那样蓝、那样广,地上到处都是路。艰难吗,有点儿,看我们怎样创造行进的乐趣,体会其中的快乐。
    在师傅那抑扬顿挫的说课中,我们要继续努力潜心专业的研究与实践,在师傅的引领、鼓舞下,坚定的前进。
                                                                                                                                                                                                                                                                                           
                                                                                                                                                                                                                                                                                                    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