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校友会召开回忆老校长顾蔚云座谈会

| | 分类: 工作活动


  为了庆祝清华附小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顾蔚云老校长,2014年12月9日上午,校友会在清华附小图书馆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陈冲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20多人都是与顾校长共事过的清华附小老师和教导过的学生。

  顾蔚云校长,1949年到当时的成志学校工作,1952年,成为成志学校正式改名为清华附小后的第一任校长,此后一直工作到1973年退休。2007年7月30日,因病去世。

  座谈会上,退休老教师沈玉凤老师说,顾校长在工作中对自己一贯严格要求,她以校为家,周末基本上都是在学校工作。平时她经常巡视课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要求青年教师勇挑重担,对教师公正对待,有优点肯定,有缺点及时指出。老教师关培超老师回忆说,顾校长平易近人,谦和儒雅,喜欢古诗。他是1953年进校教体育,顾校长不仅关心主科,也十分关心体育课的教学,每学期的教学计划中总是关注体育课和运动会的安排,对体育观摩课也亲自参加主持。高秋萍老师说,顾校长朴实善良,自律性强,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对清华附小的贡献很大。高老师深情地回忆了她从一个刚刚师范毕业的年轻教师成长为很快能带毕业班的经历,认为都离不开顾校长的关心和帮助。毕可纫老师清楚地记得1959年刚到附小工作时,就看到了学校墙上的口号“学八一,赶八一,超八一”。平时,顾校长很注重抓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带着老师一起备课,紧盯每个环节,也很注意抓学生学习,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在顾校长的带领和全体老师的努力下,第二年附小就在海淀区教学评比中为第一名。郭淑敏老师发言时也提到,顾校长对工作认真负责,在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上狠下功夫,专门安排老教师带新教师,还要亲自检查备课笔记,细致到要求老师平时要练字,这样板书才漂亮。

  1960届老校友石宏敏回忆说,顾校长在校长的岗位上工作了21年之久,桃李满天下。她把自己的全部都献给了教育事业。她没有自己的子女,但在成千上万个附小学生的眼里,她就是慈祥的母亲。回想我们成长的道路,顾校长和她带领的一批优秀教师言传身教,在我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正直善良、勤奋好学的种子,教育我们德智体全面发展,给我们以为人、为学的启蒙,我们人生的基石就是在小学打下的。顾校长应该说是起到了清华附小奠基人的作用。耿忆轩也回忆了顾校长的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从小培养学生爱读书,带给学生的优秀品质,真是“润物细无声”。老校友周琥从小在附小长大,工作也在附小,可以说学校和校长影响了她的一生,她记得小时候每当晚上去学校玩耍,总是看见办公室灯火通明,校长和老师很晚还在伏案工作。校友叶滢的母亲是和顾校长同时期共过事的教导主任,她深情地回忆起学生时代的生活和学习十分激动,她说学校就是她温暖的家,校长就像妈妈一样地关心他们。老校友何眉在附小读书时曾获得过游泳全国冠军,想到学校和校长的教导,她认为,他们那一代人,中学因为赶上“文革”,正规的教育都是在小学,小学时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培养了他们坚强、忍耐、好学的品质。1961届校友吴逸提到在整理附小档案时,看到顾校长的档案里只有薄薄几页,她把精力都用在了学校和孩子身上,默默无闻地工作,自己几乎没有得到过什么奖励,而且被采访时总是谦虚地检讨自己的工作。1964届校友刘瑜带来了她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成绩册、三好学生奖状,她把这些珍贵的藏品都捐献给了母校。座谈会上,师生们还谈起了顾校长平日里生活简朴,去世时仅留下两万元积蓄,但却曾悄悄给学校里贫穷的学生交齐了学费,捐款给贫困儿童。

  座谈会上,老师和校友们纷纷发言,深情怀念老校长,意犹未尽。大家都深切感到,顾校长将自己的一生都贡献给了清华附小,她一辈子努力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清华附小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稳固的基础,她的一生是看似平凡但十分精彩的一生,她是永远值得后人缅怀的一位好校长、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