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清华附小面向贫困地区打造在线学习共同体

| | 分类: 媒体报道

        网易教育讯: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伟新教育扶贫在线学习共同体今日在京启动,开始以卫星传输的方式,向贫困地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

        这个在线学习共同体依托清华大学扶贫办公室已在全国1086个县级教育机构、2520个乡镇中小学建立起来的3600多个远程教学站,把附小的真实课堂传播到需要的地方。

        随着在线学习共同体的启动,未来每周清华附小都会有5节课在直播教室上课,这些课程也都将随着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网络,传播到全国各地贫困地区的远程教学站,惠及广大贫困地区的师生。

        走进这间直播教室,如果不注意观察,几乎不会发现它与其它教室的差异。摄像头和话筒被巧妙地安置在天花板上,既不显眼,又保证了师生们的影像和声音都能够被记录下来,这样的设计正是为了让学生们忽略这是一堂被直播的课程,以便能够表现出最真实自然的课堂情景。教室后方相邻的房间则被改造成了直播间,教室与工作间相互独立,仅有一扇不太大的窗户,供工作人员观察教室里的情况,这也是为了保证工作人员不会因为直播干扰到课堂情况。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说,以前的远程教育培训都是我们的老师到扶贫办的直播教室去,讲授教学理论和实践,这种方式不能展现真实的课堂情况。贫困地区的教师来附小培训学习,也是少数。很多人向我们反馈,希望看到附小的真实课堂情况,通过亲身观察去学习体会,就产生了建立在线学习共同体的想法。

        当天,清华附小语文教师沈美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堂语文课,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传送到全国1000多个县。河南滑县的教师们通过远程教学站实时收看了这堂课,并与沈美进行了在线互动。为了保证课程传播和学习效果,课后教师间还通过微信群、QQ群、建立公共邮箱等方式,加强教师间的课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