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创课程——水木秀场之汉字的故事

| | 分类: 主题课程

    接到要参加水木秀场的通知,孩子又高兴又镇定,这让我有些吃惊,看来平常的课前三分钟演讲确实让孩子历练不少。孩子非常肯定地说自己已经想好了主题,就讲汉字的故事。我很理解,儿子终于找到一个舞台,可以抒发一下他对汉字的无限热爱了。

    现在回想起来,知远从小喜欢抽象的符号,比如汽车,男孩子一般都喜欢各种汽车,他对车不感兴趣,倒是车身上的各种标志让他兴趣盎然,满大街的去找不同的图案。后来喜爱英文字母,也是着迷了很久,看到树枝会想起字母Y,看到地上一根线,他会捡起来摆成不同的字母。3岁多的时候喜欢上了汉字,从此再也没有放下。

    小时候跟爷爷一起玩,老缠着爷爷问这问那,有一天爷爷问他:“你知道你最好的老师是谁吗?”,孩子摇摇头,爷爷告诉他是字典,从此像阿里巴巴打开了金库的大门,一下子找到了知识的宝藏。我们家一本79年版的辞海,被他当作宝贝翻来覆去的看,昏天黑地的读,独享咬文嚼字的乐趣。我记得在学到“鱼”字旁的字时,他说妈妈我要去海洋馆,认识所有鱼字旁的鱼,我一听乐了。那年暑假,我们俩泡海洋馆,儿子很认真,嘱咐我带上笔和小本,见到某种鱼自己就记到小本上,顺便拍个照。后来认“木”字旁的字,又带着中草药小字典去植物园寻找,这样从字典中学,到生活中去见识,几年下来积累了不少汉字,且根植于心,学得很快活。读书也因此变的简单。

    今年电视台的两档节目“汉字听写大会”和“汉字英雄”,让他大开眼界,逐渐开始对古文中的生僻字难字兴趣倍增,这些在我看来了无生气的字,在孩子眼里却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焕发光彩,每当在外面新发现一个生字,回来总是两眼放光极其兴奋的跟我们描述,孩子对汉字独具的审美和领悟,让我们分外感动。有一天儿子悄悄告诉我,他梦想去参加汉字英雄大会,哪怕第一轮被刷下来也不怕。这份勇气折服了我,我想了很久,竟找不到不支持的理由。

    学校的水木秀场适逢时机给了孩子一个展示的舞台,为此我们全家总动员,当作家庭的一件盛事,帮助他一起备战。一个汉字就是一个故事,一部文字史即是一部文化史,中华六七千年汉字发展的历史要浓缩在几张图片,30分钟内讲完,怎么选材精简确实动了一番脑筋。这是相对枯燥的话题,怎样转换成孩子的语言,讲的生动有趣吸引小观众们,为此我们一起设计,孩子谈他的想法,我们说意见,最后定稿,操练。这一过程中也得到班主任祝老师的大力支持和三班老师、同学们的热情鼓励。

         今天,儿子的水木秀场要开讲了,我又担心又好奇还是去了现场,由于有外校老师参与,秀场临时搬到了联盛馆,场面更大我着实为他捏了把汗。没想到儿子的表现大方自如,也很灵活风趣,诺大的舞台,小小的身影,居然还颇有些主持人的风度,这让我大感意外,虽然不尽完美,却已超乎我的想象,我看不到那个腼腆的,跟陌生人说话都心怯的小男孩了,在这里,在这个舞台上,他找到了自信,实现了梦想。

    为此我感念附小,这个有着百年文化传承的精神乐园滋养了孩子,丰富了孩子,感念班里老师们为他的每一寸进步付出的辛苦。孩子对汉字的痴迷,印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今天他站在了附小的水木秀场,或许将来还会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当他回想这一切,母校的水木秀场,又成了他梦想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