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创课程——水木秀场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 | 分类: 主题课程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兴趣出发,乐学才能好学。

    周羽暄的兴趣是绘画和书法。从小她就喜欢拿家里的水彩笔乱涂乱画。我们一直都是给予鼓励和表扬,所以她的兴趣越来越浓。上了清华附小,学校的X课程深受孩子的喜欢。清华附小确定了培养学生“健康、阳光、乐学”的三个关键价值取向,由此开创了1+X课程的结构体系。怎样使孩子享受到学校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实现学校的价值取向并符合孩子自身发展需要?我们和孩子在不断地尝试和转变中,总结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周羽暄的书法学习从一年级报名书法兴趣班开始,在贺老师的书法兴趣班,周羽暄从一笔一划学起到作品在学校第39届艺术节中展出,过程中点点滴滴的进步与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不断鼓励分不开,与孩子对书法的浓厚兴趣分不开。贺老师的悉心指导、不断鼓励以及对书法的喜爱促使孩子在学习中自主地动脑、动手去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进步,越学越好。

    随着作品在学校艺术节中展出后,班主任韩老师主动找到我们,希望孩子能在水木秀场上秀出更加精彩的自己。我们非常兴奋和感激给了孩子更大的舞台和机会展示自己。在韩老师、贺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学校老师的积极配合下,第50期水木秀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约而至。看着孩子自信地表演,看着台下小观众们期待的目光,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让孩子站在学校的正中央”精髓的教育理念。

          孩子说水木秀场让她更加自信,让她更加乐学,让她收获了成长。我相信本期水木秀场的展示必定成为她成长道路上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