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段戏剧课程回顾(一)

| | 分类: 校园新闻
自创校园剧《书包里的秘密》
“迎百年、迎新年”
        众所周知,清华附小“水木童心、迎百年、迎新年”第39届戏剧展演是学校1+X课程、学校个性化课程的一个重要板块,戏剧课程有传承也有创新,戏剧作为一种教育手段与课程素养已经深入人心。
高段戏剧节海报(一)
高段戏剧节海报(二)
高段戏剧节海报(三)
高段戏剧节海报(四)
高段戏剧节海报(五)
        在戏剧的世界里,可以解决很多的教育问题,发生很多的教育故事。同时,又让学生乐在其中,教育无痕,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都让学生在舞台上尽情表演,释放天性,班班有戏,人人参与。那么高年段的戏剧展演特色是什么呢?
自编校园剧——紧扣“勇于担当、尊重感恩”
        高学段的剧目名称为《书包里的秘密》,取材于学生生活,是从学生平时400多篇习作中选出的8篇文章改编成的8个剧本。两个年级12个班,2个班共同合作完成一个剧,每个剧有单独的情节,但故事都是围绕有关书包的校园生活展开的。就这样,高段人的“勇于担当、尊重感恩”,人性的温情,科技的魅力都融在《书包里的秘密》中。
主持人宣布节目开始

节目1:《书包里的友谊》剧情介绍

        一件吸引大家眼球的生日礼物----多功能书包,引发了一场校园风波;
        一句不经意的冷言冷语让敏感的东东羞得满面通红;
        一气之下恼羞成怒的东东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行动;
        一个友爱的举动让鲁莽犯错的东东懊悔不已……
        想知道其中的缘由吗?快来和我们一起在剧中寻找答案吧!
《书包里的友谊》(演出班级:五5、五6)
《书包里的友谊》剧照(一)
《书包里的友谊》剧照(二)
《书包里的友谊》剧照(三)

节目2:《书包里的小猫咪》剧情介绍

        “喵——喵”路边微弱的叫声引起了林华的注意,原来是一只刚刚出生无家可归的小猫。善良的林华和小伙伴们偷偷把小猫装在书包里带到了学校。
        在教室里,其他同学发现了林华书包里的秘密,就此,围绕小猫的去留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书包里的小猫咪》(演出班级:五1、五2)
《书包里的小猫咪》剧照(一)
《书包里的小猫咪》剧照(二)
节目3:《爱心书包》剧情介绍
        张红和郑飞上学时带了两个书包,李丽因为好奇下课时打开并发现了秘密……,一个个爱心书包架起了和贫困山区小朋友之间的友谊。
《爱心书包》(演出班级:五3、五4)
《爱心书包》剧照(一)
《爱心书包》剧照(二)
《爱心书包》剧照(三)

节目4:《书包里的荣誉》剧情介绍

        同学们在野外正在寻找三张拼图,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找到了最后一张,不料,装有之前三张拼图的书包不翼而飞,同学们到底是怎样完成任务的,寻找拼图的故事,演绎了勇于担当和协商互让的主题课程。
《书包里的荣誉》(演出:五年级中文剧社)
《书包里的荣誉》剧照(一)
《书包里的荣誉》剧照(二)

节目5:《书包里的诱惑》剧情介绍

        班级竞选“感谢之星”,候选人之一吴燕书包里装满了爸爸从国外买来的糖果,原来她想用糖果收买人心;另一位候选人张宁因为转学放弃竞选,书包里装满了她精心制作的相册,想留作纪念。到底同学们会选谁?你的答案呢?

《书包里的诱惑》(演出:六年级中文剧社)
《书包里的诱惑》剧照(一)
《书包里的诱惑》剧照(二)
《书包里的诱惑》剧照(三)

节目6:《书包里的“知识吸尘器”》剧情介绍

        张明次次考试都是不及格,李红次次考试都是100分。突然之间,张明咸鱼翻身在本周的数学测验中打了100分,而李红却只考了54分,到底是怎么回事?秘密就在书包里。

《书包里的“知识吸尘器”》(演出班级:六3、六4)
《书包里的“知识吸尘器”》剧照(一)
《书包里的“知识吸尘器”》剧照(二)
《书包里的“知识吸尘器”》剧照(三)

节目7:《书包里的悠悠球》剧情介绍
        下课了,同学们正在各自“炫”着自己的悠悠球,而肖肖却因为没有而眼馋。课间,他捡到了同学们丢的“午餐钱”,并把钱藏在了书包里,经过心理斗争,肖肖还是把钱还给了同学,从而赢得了同学的友谊。
《书包里的悠悠球》(演出班级:六1、六5)
《书包里的悠悠球》剧照(一)
《书包里的悠悠球》剧照(二)

节目8:《书包里的玫瑰》剧情介绍

        每个孩子的书包里都经营着一个着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你的“秘密花园”会与爸爸妈妈一块儿分享吗?
        而女孩儿雯雯特别反感妈妈经常以爱的名义、不顾她的感受无端闯进自己的“秘密花园”。一天放学后,雯雯没有按时回家,妈妈又悄悄地翻开了她的书包……
《书包里的玫瑰》(演出班级:六2、六6)
《书包里的玫瑰》剧照(一)
《书包里的玫瑰》剧照(二)
《书包里的玫瑰》剧照(三)
《书包里的玫瑰》剧照(四)

        8个剧目围绕“书包里的秘密”做文章,环环相扣,情节生动,时而引人发笑,时而感人肺腑,时而歌舞动情,时而沉默幽思,该剧始终围绕附小学生的日常生活,直接表达学生的喜怒哀乐。
自制道具——让科学和艺术在舞台上整合

自制“知识吸尘器”道具

        学生没有华丽的服装,戏剧也没有华丽的道具,师生一起利用废弃的纸箱等材料做成了戏剧的服装与舞台的道具,让整个剧显得素朴简洁,有效地烘托了高年段学生精湛的戏剧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