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幼小衔接的期末评价:乐学嘉年华

| | 分类: 校园新闻
        清华附小秉持:立人为本,成志于学!
        既不应试唯一,又不以素质教育做掩护的无所作为!
        一年级学生,如何从以主题活动的幼儿园生活,顺利过渡到以学习为主的小学生活呢?清华附小教师团队,暑期走进多所知名幼儿园,充分了解幼儿生活。在经过多次研究后,制定了幼小衔接课程。
        评价撬动改革!清华附小全体一年级同学以“乐学嘉年华”的方式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期末评价。



        这次评价,以核心素养的评价为导向,摒弃单科知识能力单一维度的考试,把语文、数学、英语等各学科素养融入生动、轻松的游戏大情境,又把知识能力与生活运用相整合,与表达沟通、言行得体等综合素养相整合,既轻松活泼,又体现小幼衔接的理念。

        评价在通关游戏中变得轻松、生动和愉快!取而代之的是“拼音对对碰”、“字形小魔术”、“乐读天地”、“挑战金话筒”、“丁香花朵朵开”、“串珠谁最棒”、“成双成对蹦蹦跳”、“TRP动动动”以及“英语对对碰”共9项游戏。









        学生们穿梭在各个活动园中,做中学,玩中考。语文学科拼音、字形、组词造句、阅读到口语交际,数学学科的计算、分类、方位认识,英语学科的词汇认读及交际对话,都整合进了这些游戏之中。










        每项游戏通过之后盖上“大拇指”或是“微笑”印章,分别表示“你很棒”和“继续努力”,攒满9枚印章即通关完成。





        “乐学嘉年华”的多项游戏以小组的方式开展,对学生是一次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进步与成长是一张试卷所无法达到的。

        “乐学嘉年华”让一年级学生对于“考试”有了特别的感知、快乐的体验和美好的记忆,从而保持他们对于学习的“初心”。更让全程参与的家长们,对“考试”有了新的认识,对“清华附小”有了新的认识!





家长志愿者“考官”如是说
1 “嘉年华”的考查形式活泼有趣,孩子们乐在其中。传统的考察方式是孩子们神情紧张等着老师发下考卷,然后机械地从“A、B、C、D”中进行选择。现在孩子们欢快地拿着通关卡,分小组主动到各个场馆找“考官”来考自己,漏了哪项都不干,这是一种怎样的积极性呀!

2 这个活动是可以“一对一”地考察孩子们的,不只是像试卷一样看到最后答案,还可以考察每个孩子的解题思路和过程,更深入、更真实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成长,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不是为了应试,而是进一步促进孩子们对知识的热爱和学习的兴趣。

一年级小同学如是说

1 我觉得“乐学嘉年华”也是快乐,也是考试。在路上走,觉得快乐,还能看一路的风景。考试就像是做游戏!

2 “乐学嘉年华”很有收获,感觉很有趣,就像旅游,去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游戏等着。

3 今天考试很好玩,很开心。平常考试都是一个老师面对好多孩子,今天考试是一对一,感觉好贴心。

4 我觉得这样的考试真有趣,能做着游戏考试比坐在教室里写大卷子好玩多了!

5 这次“乐学嘉年华”超级有趣,还能让我们学到一些在语文、数学、英语课上没学到的小知识。

6 上学太好玩儿了,尤其今天特开心,每一个表格都是大拇指,丁香花朵朵开的游戏最喜欢了,回家还要玩!喜欢上学,喜欢老师,喜欢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