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诗迎百年”儿童诗集献礼附小——三(3)班的百年畅想

| | 分类: 校园新闻
题记: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校庆既要隆重更要浸润人心,引人思考。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是附小的育人理念,主题整合是我们实施的途径。全校师生要借百年校庆这个主题,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为附小百年喝彩。学校将陆续推出“百年畅想”系列报道,欢迎大家提供素材!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编者按:
        三(3)班的“雪点儿”文学社成立啦,他们将用百首儿童诗迎接附小百岁生日,为附小百年献礼!
“雪点儿”文学社成立啦!

罗一伦《我与附小》

温雅媛《高大的梧桐树》


如果你是参天的大树,
我们就是一片片碧绿的树叶。
如果你是辽阔的大海,
我们就是一条条快乐的小鱼。
如果你是蔚蓝的天空
我们就是一只只歌唱的小鸟
如果你是无边的草原,
我们就是一只只奔跑的小兽。
美丽的附小,我们的家,
百年的附小,我们的爱!
                                            ——曹依桐《猜猜我有多爱你》
曹依桐诗朗诵
        这首题为《猜猜我有多爱你》的小诗出自三(3)班曹依桐同学,诗句流畅,情感真挚,很好地表达了自己对附小的热爱,为百年的附小送上了最美的祝福。在三(3)班还有很多这样的小诗人,他们都愿意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受与美好的情感。
        2015年1月18日对三(3)班的同学们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既是一个学期的结束,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三(3)班的“雪点儿”文学社要正式成立了!“雪点儿”是“学点儿”的谐音,班主任祝军老师希望孩子们像“雪点儿”般冰清玉洁,又能在文学社中真正“学点儿”知识,真是用心良苦!
百诗迎百年
赏诗
论诗
念诗
姜博瑞朗诵《我的百年附小》
王嘉萱朗诵《我爱丁香花》
温雅媛展示诗歌《高大的梧桐树》
        清华附小的母语教育,对学生有着“一手好汉字、一副好口才、一篇好文章”的素养要求,在整个诗意的校园里,在提倡经典阅读,关注孩童家国情怀与完整人格的教育氛围下,祝军老师特别看重同学们的课外阅读,认为这是同学们未来能走得更远的支撑与动力。
        从学生一年级开始,祝老师就特别有心地发动三班家长为同学们组织了读书会。同学们自发结成读书小组,每个周末集体读书,他们还会别出心裁地,按照文学体例分为“童话月”、“诗歌月”、“绘本月”和“小说月”。每个家长要主讲一次阅读课,和同学们一起朗诵优美的文字,一起探讨作品的主题,一起感受文学的魅力。
和家长一起阅读
投入阅读
倾听讨论
认真写作1
认真写作2
认真写作3
        在家校合作,师生共同的努力下,同学们随着年龄在成长,阅读和写作能力也有长足的提高,读书小组很自然地就增加了写作的活动。祝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在欣赏经典的同时,更以一颗童心去体会去思考,从而创作出属于同学自己的诗歌和短文,最直接地表达自己心灵的声音。
读书会作品1

读书会作品2

读书会作品3

读书会作品4

读书会作品5
        两年多的时间,同学们的小作文已经从最初只能写一小段到现在洋洋洒洒一大篇,内容也是从身边发生的小事开始转变为对人生的思考上来了,题材之广泛、构思之奇特、语言之灵动让老师家长们都为之吃惊。一些同学的儿童诗相继发表在《小读者》和《中华活页文选》杂志上,这对三(3)班的同学来说更是莫大的鼓励。

《小读者》发表作品

《小读者》杂志封面(2015年第1期)
        我们坚信,在读书会基础上成立的三(3)班“雪点儿”文学社,会让更多的同学与经典文学结缘,孩子们在写作中成长,在写作中收获。孩子们喜欢读诗,也喜欢写诗,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笔,开始写自己的诗歌。他们对路边野花的问候,吃苹果的心情,灯与月亮的联想,对自我的肯定以及世界的热爱,都化成一首首诗歌,滋润了幼小的心田!

诗意树叶插画1

诗意树叶插画2

诗意树叶插画3

诗意树叶插画4

        新学期到来,百年校庆盛典即将来临之时,三(3)班“雪点儿”文学社要以诗赋情,写100首诗歌来庆祝附小华诞,将在联盛馆举办“靠近我,温暖你”的迎百年的原创儿童诗歌朗诵会,敬请大家聆听那无比真诚的诗歌。百首诗篇,百年童心,让我们乘着诗歌的翅膀在童心的世界翱翔!

朗读自己的诗

沈敬翔诗朗诵

张靖元诗朗诵

朱家裕诗朗诵

热心家长来助阵


三(3)班“雪点儿”文学社诗配画作品欣赏

杨蒲秋蕾《丁香花和校园》
徐子禾《丁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