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国粹 家国情怀

| | 分类: 校园新闻
题记: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校庆既要隆重更要浸润人心,引人思考。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是附小的育人理念,主题整合是我们实施的途径。全校师生要借百年校庆这个主题,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为附小百年喝彩。学校将陆续推出“百年畅想”系列报道,欢迎大家提供素材!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编者按:
       语文林老师说,清华附小的课程设计旨在发展儿童的核心素养。在滋养家国情怀中,既有星光灿烂的文学经典,又有百转千回的艺术经典,他们是儿童完整发展的两座灯塔,照亮儿童的完整的心灵与完美的世界。


唱响•百年

        课间走到中年段的知行楼,总能听到三(7)的学生在哼着京剧,口齿清晰,抑扬顿挫,很有味道。一个班的学生都能唱一唱国粹京剧,非常地有特色,从学生的嘴里能哼唱出传统文化,能哼唱出家国忧思,从学生的一招一式中就能体现附小课程的个性化特色,三(7)班以京剧为班级特色,整合各种课程资源,为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探索实践。


家国•浸润

        学校在百年文化的引领下,积极探索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培养,希望通过课程整合,提倡完整育人的理念。京剧作为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很自然地就包含了表演、音乐、绘画、舞蹈等多种课程意识及资源,学生应该通过京剧这个主题教学的载体,来进行学习体会。百年的附小站在“家国情怀、完整人格”的文化高度上,以主题教学的思想,撬动学校整体的课程改革。如何将家国情怀的民族精神与文化内涵浸润学生心灵,已成为清华附小重要的课题。

        在清华附小喜迎“百年校庆”校园剧展演活动中,三(7)班学生为“百年附小”呈现了一台原汁原味的京剧唱段和改编的《京剧猫》的小戏,全班43个同学妆扮登场,华丽异常,充满自信地站在舞台上表演,学生们一招一式是那么地美,京剧腔调传诵地很远很远,学生们用了最好的礼物献给百年的母校,演出圆满成功! 




同学们课间绘制京剧装饰物
唱响•童声

        三(7)班的京剧课程已经成了体系,初具规模,学生们普及了京剧的人物行当、京剧脸谱、京剧唱腔和念白等等基础知识,还学会了京剧传统戏《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捧印”的唱段;京剧现代戏《红灯记》中李铁梅和李玉和的唱段;京剧现代戏《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唱段;还有京剧传统戏《卖水》中梅英的念白等,京剧使学生们着迷,学生们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多学生自发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京剧。(家长带着研究生进课堂授课、学生课余自发学习,并三分钟演讲照片)


张耀尹妈妈走进课堂


京剧老师做示范

国粹•旅程

        在学习京剧表演课程之余,三(7)班学生们还会进行课外的观摩和看戏的活动,这些活动都丰富了学生的视野,老师还领着学生到后台,讲解京剧演员从化妆到扮戏的全过程,学生们看得很认真,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京剧演员的辛苦、坚持和意志力,在观摩中开阔了艺术视野,丰富了形象思维。


长安剧院去看戏

畅想•回声

        据语文林长山老师说:有一个学生因为个头太偏矮,而没有选上穆桂英这个角色,但在京剧文化的引领下,学生一点也没有气馁,除了演好自己的角色外,同时还学习穆桂英的唱段。林老师问学生——你为什么还要学习穆桂英的唱段——学生答道:我喜欢,要是主角有事,我不就有机会了吗。整个三(7)在京剧课程的影响下,班级凝聚力增强了,每个学生收获了很多。



美术张老师教我们画脸谱


卢老师帮我们纠正动作


林老师陪我们来练习

畅想•行走

        三(7)班的京剧展演活动也成为了家校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首先是卢老师、林老师、汤老师的默契配合,共同关注儿童的完整人的培养,同心协力。而且教学生的京剧老师就是家长,替学生化妆换服饰的也是家长,家长们忙前忙后,是学生京剧展演的最有力的后勤保障,有了家长的支持,才有了京剧背后的千军万马。教师在与家长的共同合作下,也提升了教师自己的综合素养。


爸爸帮我扎小编







家长为我们留下祝福

公益•服务

        京剧的历史悠久,让人回味,在百转千回的唱腔中展现世界的“真、善、美”。京剧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和骨气,其中的历史故事,文化脉络都是清晰可见的。三(7)班就带着这般的文化使命,开展了一系列关于京剧的课程活动,营造京剧的班级氛围,名家进校园,京剧展演,听戏评戏,讲京剧故事,绘制京剧脸谱和相框,还有进社区的公益演出,学生只要一亮相,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学生的京剧表演赢得了阵阵的喝彩,三(7)的京剧课程也做的有声有色。





清华园街道第十届社区文化节,走进社区,传播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