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清华附小足球“踢”进阿根廷

| | 分类: 媒体报道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我学会了左脚射门”,近日,清华附小足球队的16名足球小将,兴致勃勃地介绍了在阿根廷博卡青年俱乐部集训的经历。

  据介绍,目前该校已和阿根廷足协商业代理公司签署了1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北京建设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未来学校每年都将选派学生赴阿根廷著名足球俱乐部接受系统培训。

  将拍成校园足球题材电影

  1月24日,清华附小足球队的16名队员从北京起飞,前往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在博卡青年俱乐部的15天集训生涯。

  “我学会了左脚射门”,“我懂得了要勇于带球”,“我学会了收拾行李箱”……近日,16个孩子排排站,将自己在潘帕斯草原上的收获娓娓道来。

  “阿根廷那边对孩子们的评价很高。”清华附小负责体育的教师梁莹章说,孩子们在30多摄氏度的天气,每天训练一到两次,每次至少一个半小时。训练完成后,对方教练会对孩子们的技能进行分级评判,并提出建议。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孩子们15天的集训生活,将被拍成校园足球题材的电影,球王马拉多纳有望出镜。

  而这也是清华附小与阿根廷足协商业代理公司圣莫尼卡集团10年战略合作协议的开始,今后清华附小每年都会选拔足球校队队员或者喜爱足球的同学,到阿根廷著名足球俱乐部接受系统培训,并与各个俱乐部的少年预备队进行友谊赛。阿根廷方面也会派出有经验的教练和球员,前往北京指导教师足球技能。

  6月将启用两套足球教材

  据清华附小的老师介绍,在与阿根廷方面合作之前,学校已与北京国安、广州恒大等专业足球俱乐部合作过,指导开展校园足球计划,足球也早已成为专门体育课程,每周保证一堂课。

  “学校专门编写了校园足球教材。”梁莹章说,早在2011年,学校就制定了校园足球发展的5年规划,从校园足球的定位、课程设置、教练配备等方面,规划设计学校校园足球发展,“我们的目标是普惠。”

  为此学校的足球教材也有两套,“一套适用于所有学生。”其透露,另一套的专业性、技巧性则更强,适用于校队等更高层次的训练,两套教材均有望在6月份启用。

  此外,学校目前每个班都组建了男、女球队,共84支队伍,每年春夏都会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采取专项比赛与团队比赛相结合的方式,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全员参与。

  “要发挥足球的杠杆作用。”梁莹章说,学校的目标是通过足球文化和体育文化,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向上拼搏乃至抵抗挫折的能力。